close

萬一小姐是好人。只不過在日常生活遇到她,有點頭痛。萬一小姐做事看來非常積極,上級交辦,立刻就想去執行,問題在於,執行前她總會問一些「假設性」的問題。比如說:「沒問題,我會打電話給她,可是萬一她沒接怎麼辦?」「沒接就繼續打啊。」「那萬一她一直沒有接怎麼辦?」我不免心想,妳這是辦還是不辦,還是找我抬槓呢?「沒關係,」我深吸一口氣說:「那我自己打好了。」


商學背景賠得很慘

這些萬一的問題次次都會出現,連最簡單的事也有「萬一」。有一次我跟她說:「這些東西會壞,請妳放進公司冰箱裡。」她的回答讓我哭笑不得:「那萬一冰箱裡塞滿了怎麼辦?」這是抬槓嗎?「妳可不可以先去看看冰箱有沒有空位,再來問這個問題?萬一塞滿了,就想辦法挪開啊。」
 「萬一塞車怎麼辦?」「萬一颱風來怎麼辦?」「萬一那裡沒有賣怎麼辦?」一大堆萬一。後來我的回答幾乎都是:「到時候再看著辦?等萬一出現再說,好不好?」她終於稍微有點改變,「萬一」出現的頻率稍微變少了。
 萬一小姐也很想吸收理財新知。買基金買房子,她常問同事可不可以。同事解釋老半天,她始終沒買,因為「萬一跌了怎麼辦?」當然,沒有人能保證沒有萬一。可不要以為萬一小姐很會行事謹慎,做事都不會有萬一。某天她哭喪著臉訴苦,原來她把這些年的積蓄投進一個騙局,每投資100萬,一年領回60多萬,學商的她竟然也相信了。
 「當時妳為什麼不怕萬一?」「我參加了很多次說明會,他們跟我保證沒有萬一啊。」
很多人都會說一句話: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萬一小姐最大的敵人是「萬一」。別人還沒阻礙她之前,她先設關卡擋住自己。世事都有萬一,若有人保證「沒有萬一」,肯定都是有目的的騙局。
 


《痛快人生》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