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主辦了一場講師培訓,由於學員必須事先徵選,造成50位搶16席的激烈競爭,學員大多是職業或是半職業的企業內訓講師,我與教練夥伴傷透了腦筋。

決賽成績的冠亞軍選手,在初選階段,我與夥伴第一輪都沒有選上她們,冠軍是因為其背景僅是業餘講師,加上講題的市場性不大,很難有經濟規模;亞軍選手是我們的熟朋友,擔心很難扭轉她的授課風格,兩位都在觀察名單。
未料兩位最後殺出重圍,在一群優秀選手中獲得冠亞軍。

業餘的冠軍選手是一張白紙,授課技巧尚未純熟,但是專業底蘊極強,口語表達流暢,故事發人深省,巧妙運用自身僅154公分矮個子的劣勢,包裝成為小巨人的優勢,教學技巧風趣幽默,實至名歸。

我想特別一提的是:「會外賽與決賽她選了兩個完全不同的題目,其實她大可不必,但她做了,也盡力了,光是企圖心就贏了。」

決賽選手被要求重作

亞軍選手在決賽前的資料繳交中,被夥伴評為「請重作」,也是決賽8位選手中唯一被評為「請重作」的選手,夥伴考量的是「實力不只如此」。我給的評語則是「過於矯情,為炫技而授課,現場觀感不佳」,我擔心身為職業選手的她受不了打擊。

隔天遇到她,跟她打氣了幾句,我問:「妳還好吧?」她淚眼婆娑地回我:「我太想贏了,以致失去本性,我會加油的。」

一周之後,她奪下了亞軍,課程內容全部更改,沒有一張重複,標準「請重作」後的傑作。
特別一提的是:「她雖然資深成熟有內涵,但聲音沙啞,天生條件普通,但光她在一周之內提出全新版本的企圖,加上職業選手面對挫敗的勇氣,讓現場所有人一致好評。」

我承認「天賦」在我們這行很重要,那種不是你努力就有用的DNA,但絕非告訴你都不用努力了,我也承認選擇比努力還重要,但「努力會讓你得到更多選擇機會,更會擴大選擇的效果。」

我在宣布她們分別奪下前兩名的時候,早已眼眶泛淚,激動不已。正是因為她們「沒有」傲人的身高、姣好的臉蛋、甜美的聲音、好到爆的運氣,才讓她們從「沒有」,到今天的擁有。

謝文憲《職場蘋形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