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這是今年指考的一個題目,大家能夠想到的不外乎是忍恕愛,智仁勇,禮義廉恥,四維八德等做人處世的準則,但是寫這些明知道做不到的東西,自己不信,讀者也會打哈欠,更別說要拿高分,自欺欺人。其實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字,就是用來罵人三字經的第一個字,老外老中都愛用,但是公開寫出來,你只能得到一個字——滾!那麼哪個字才是可以講出來,而且不唱高調,你我都可以做到或早就在做的呢?我能想到的就是,省。


夫妻之間 省出幸福

小時候跟「老木」(老母)要零用錢,老木不甘不願的掏出一百元,一定會附帶一句話:你省著點用;等你長大了興致勃勃的告訴老婆:「我要去征服玉山!」老婆一定白你一眼說:「你省點力好嗎?」工作上不知道該怎麼做,去請示老闆時,他一定會大叫:「聽清楚點,省得我再說第二遍。」從小到大,省這個字眼,這個思維,已經不知不覺的植入我們的腦袋。
 所以逛大賣場時,別忘了到處去試吃,可以省下一餐的錢;買不起房子時,專家會告訴你,一天省下一杯星巴克,一個月可以省下三千多塊,一年就可以省下三萬多塊;油電雙漲時,全家大小帶去百貨公司,可以省下冷氣費用。我自己是一個很省的人,一張衛生紙先拿來擦嘴,再來擤鼻涕,最後用來擦桌子;我也惜字如金,懶得跟人廢話太多,當別人問我好不好,我只會有氣無力的說聲好,連不好都懶得說,這樣才能省得被問東問西。
 林益世A了好幾千萬,省去了下半輩子繼續勞碌的辛苦,但因為不知見好就收,想A更多,結果被錄下關鍵錄音帶,這一卷錄音帶,省下媒體不知道這個月要報導什麼的困擾,也省下檢調大費周章舉證的功夫。鑽牛角尖,不如鑽漏洞,前者讓你頭破血流,後者讓你如魚得水。
 結論就是,能省則省!做人實際一點,省得自尋煩惱;動一點腦子,省得做一堆白功。做子女的乖一點,省得父母窮操心;做父母的看開一點,省得子女窮不開心;做老公的安份一點,省得老婆窮緊張;做老婆的少講點話,省得老公窮裝死;各位如果能夠再幫我多想一些,就可以省得我多說。
 


林先生╱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