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鵬珠

早上九點五十分抵達讀書會場地,照例是我這個社長優先取得服務的機會。先排好十個座位,再把窗子打開,使室內空氣流通;然後將要分享的大綱寫在白板上。一切準備妥當,安然等待同學到來。
 
阿元騎著那輛陪伴她十年的鐵馬出現了。不顧滿臉汗漬,急著拿出一把淡藍色的摺傘給我,還慎重其事地說:「這是我們公司專門外銷的,可不是送妳,給我一塊錢!」接著又遞出一本《健全的社會》跟我分享:「這個版本比較好,是我之前買的,已經全部看完,妳可以慢慢欣賞。」
 
阿枝、小燕、阿惠陸續進來,距離十點的開始時間已經過了半個多小時,才來了半數的人,但我們都不著急,好整以暇地閒聊著。

記得剛參加這個團體時,對於同學姍姍來遲、不用寫讀書心得報告、談生活瑣事與讀書內容交叉進行、每次都少不了吃吃喝喝等,十分不習慣。不過久而久之,發現這種「量力而為」的模式,讓成員覺得比較輕鬆、愉快,這也是讀書會能走過長長十年光景的最大原因!
 
阿枝斜躺在椅子上,慵懶地說:「最近都睡不好,脾氣似乎也變得較急躁,不知是不是已經進入更年期了?」曾擔任護理師的阿惠分析這是更年期體內荷爾蒙改變的關係。

阿枝又說感覺自己的自主性好像愈來愈強。小燕也回應,大概是閱歷豐富,女性荷爾蒙減少,整個人趨於中性化,所以愈來愈有自主性、感覺愈來愈有power。

阿元則提出自己的經驗談,她的更年期大約在四十幾歲,那時陪女兒到處參加教師甄試,屢試屢敗,常向公司請假,完了還得回去加班趕工作進度,身心備受煎熬,撐不住,大病了一場。後來她轉念一想,何必那麼辛苦,兒孫自有兒孫福,也就放手讓孩子自己闖。身體調養方面,經友人介紹找到一位中醫,服了他開的藥,將淤積在體內的廢物清出體外;加上常年運動,已不再口臭、終日病懨懨。這幾年不斷在社大聽課,心胸、眼界慢慢提升,情緒不像更年期時那般高低起伏。
 
大家的結論是:「身體雖然會慢慢老化,但心智可要日日提昇,否則和年輕人的距離愈來愈遠、和社會的脈動逐漸脫節,就沒有人喜歡和你在一起了!」

讀書會之所以充滿魅力,除了營造一個閱讀好書的氛圍,蓄積日新又新的成長動力,還能與同學分享生活經驗,幫情緒找到出口,維持溫暖的人際關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