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我的我不要,不愛我的我不愛,把燈關上,連背影都不會存在。」頭一次聽見朋友模仿著王菲的唱腔,在KTV裡唱著這首《不愛我的我不愛》,那時候心裡默默在想,真是唱的比說的容易,我們哪能這樣準確的控制自己的情感,想愛誰就愛誰?不想愛誰就不愛誰?愛的力量那麼大,根本就是無法控制的啊。


然而,近來和幾個年輕學生談到愛情,有個女生問我:「真的不想再為愛情受苦了,我該怎麼做呢?」「不愛我的,我不愛。先做到這一步,接下來就走在對的路上了。」脫口而出這幾句話,自己也感到詫異,仔細想想,卻真的是一路走來的體悟與經驗。


愛情失敗因為偽裝
不愛我的,我不愛。有一個相當現實的理由:許多愛情的失敗,是因為彼此都在愛情裡偽裝,男人偽裝得開明;女人偽裝得平庸,等到日子久了,慢慢露出本相,才感到了失落與難堪,無以為繼,只得黯然分手,並且有種被誆了一場的怨嘆,這又是何苦來哉?因此,我只能尋找愛我的人,接受真正的我,有優點也有缺點,可以比其他人更靈巧,也可能比大多數人更笨拙,有時候可愛,有時候可厭,卻不需要別人可憐,那個充滿矛盾的「我」。不用假扮成一個賢淑、智慧、面面俱到的「別人」。因此,我也只能愛上我真正愛戀的那個人,同我愛的人相愛,我才會接受全部的他,這才是完整的愛情。
如果接受你不愛的人的愛情,那是一種傾斜的關係,你無法獲得快樂,還會為他帶來痛苦。如果你單戀一個人,長久的付出得不到回報,愛意終會轉為怨恨,多麼可悲。在我的世界裡,沒有「愛人」或「被愛」的選擇,只有「相愛」的等待與追求。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