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維瑜

副議長夫人終於與副議長散會之後,傳出了新戀情。

一位聰明、犀利、能幹、俐落的女人,在人生走了約近半途的時候,主動結束婚姻,帶著兩個親自撫養的女兒,展開新生活,也展開新戀情。這樣的政壇八卦,連我這個八竿子打不著的陌生人,都禁不住要喜悅祝福。

大多數的人都害怕改變現狀,無論那是多麼糟的現狀。大多數的人拿很糟的現狀跟不可知的未來相比,往往會選擇忍受很糟的現狀。

現狀再糟,至少知道要忍受的是什麼。心裡想著,過一陣子也就習慣了;心裡想著,大不了我視而不見。但未來,未來再怎麼充滿希望,終究得赤手空拳再重新經營出一些什麼,尤其,當那個什麼,是得和另一位新的夥伴共同經營的時候,躊躇、猶豫和疑慮,便不僅是針對未來,更是衝著那位新的夥伴。

人生說到底,不過就是一連串選擇的堆疊,日復一日,你的選擇,決定你的人生接下來往哪個方向去。

「……多年後的某時某地,我回憶此刻將輕聲嘆息:樹林裏岔開兩條路 而我─我走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詩人佛洛斯特的《沒有走的路》,尤克強譯。

這世上,有繁華熱鬧的路,有人煙稀少的路,但沒有所謂對或錯的路,選擇不同的路,看不一樣的風景,有不一樣的遭遇,到達不一樣的目的地,如此而已。

人生,沒有所謂完美的選擇,人們告訴你有一百個理由該做這個選擇,人們也可以告訴你另一百個理由別做這個選擇。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獲得,有不同的失去,你將為不同的原因悲傷流淚,為不同的原因開懷大笑。

就這個部分,人生,公平合理得令人憎恨。

可不可以做錯決定?可不可以做了決定然後反悔?當然可以。認為這是一個錯的決定,是一個選擇;認為應該要推翻自己的決定,也是一個選擇。佛洛斯特的輕聲嘆息並不是惋惜,沒有走的路,只要不是遺憾,只要毫無懊悔,只要是我們自己選擇走上人跡較少的那一條路,那麼,沒有走的路,就只是一條路,一個曾經的選項罷了。如果你問我,我寧願相信,作為一個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我們總是有選擇的!而我願意為了我的選擇,奮戰到底,並且,虛心謙卑地,承擔所有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