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銷說成行善,畫大餅當作圓夢,母親著了魔,付出代價驚人……

 

電視上不時有傳銷公司的廣告,感覺上事業做得很好很棒,但不是每個人做直銷,都是成功幸福的,至少我們家不是。
10年前,母親因為姨婆的關係,接觸了在賣養生食品的傳直銷。母親開美髮店,人脈方面沒有問題,就是洗頭時順便介紹客戶一下,一傳十、十傳百,漸漸的下線人數增多,下線愈多獎金愈高,母親在豐富的獎金和姨婆的慫恿下,決定全職投入。
 

收美髮店 毫無商量

母親完全沒有和家人商量,就把開了6年有規模的中型美髮店收起來。她每天早上都去傳直銷公司去上課,每次上完課就迫不及待的帶新產品給我們試用,甚至強迫全家人都要使用。說實在,那些琳瑯滿目的養生品的味道真不好聞,說什麼可以減肥養身又能去除毒素,優點無限擴大變靈藥,在我眼裡,有些不就只是普通茶葉嗎?
熱頭上的母親每天打扮美美的去上課,回來後還想把觸角伸展到我和父親這邊。我擺明講這就是在拉人,母親卻訓斥:「這不是拉人!這是把好的產品給親朋好友分享,也是在幫助他們身體健康又可以額外賺到錢,現在社會不景氣,做什麼都無法賺大錢,只有這產業可以讓我們完成夢想實現願望。」
我看著母親彷彿被催眠的樣子感到有些恐懼,卻又無能為力。做了將近一年,母親的確有做出成績當上X鑽,獎金優渥,問題是,她就算做這麼好,還是要不停的找人買產品,因為每個月有一定的業績壓力,不達數字就會被降級,甚至消除點數什麼的,有時我們還要自掏腰包幫她拼業績,而一拼的結果就是家裡有一個房間塞滿了產品。
 

家人勸告 當絆腳石

這時我們發現,母親在賺錢的同時也是在花錢,我算過,每個月花錢的總金額已經超出公司給的獎金,感到不太妙。
家人勸母親不要做了,母親反而罵我們是她成功路上的絆腳石。當時家裡烏煙瘴氣,我們狠心決定每個月不幫母親拼業績,讓她知難而退,發現難做就會抽離公司,結果她的上線特地來家裡勸我們要我們支持母親,說還差一點點母親就可以往上爬升!我才得知,原來這裡都是踩著別人往上爬的,我媽只要升上去,那個上線可以從我媽身上賺到更多,但我媽又要從別人身上賺更多,惡性循環……
之後那家傳直銷公司出事,負責人捲款潛逃,獎金無法發給下線,母親的下線眾多,每天都有人來家裡討錢,當時她辦了好幾張的信用卡都刷爆。母親背一屁股債,因此把住了23年的家賣掉還錢。當母親眼睜睜看著她和父親從花蓮上來台北打拼下來的房子,一夕之間沒了,這時她才深深痛醒,搬家前一天,大家望著充滿23年回憶的屋內哭了好久好久。因為傳直銷,導致家破,但至少人沒亡,大家還是聚在一起。
我出社會到現在,依舊碰到不少傳直銷,無論內容是賣什麼樣的商品,開頭總是一模一樣:「現在社會不景氣,只有這產業可以讓我們賺大錢,快點完成夢想實現願望。」畫大餅的話,不管什麼時代,永遠都有人信!
 


A桃黑╱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