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sa

在老媽的觀念裡,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小孩,不然她就認為妳的人生不完整,認定妳的個性有缺陷。說來極端傳統,但我想這仍是現在很多長輩的共同觀念。

為了這點,年輕時的我常常跟她爭執,我認為人生短暫,開心比較重要,況且,結了婚也有可能離婚,生了小孩也沒人可以保證他長大不會變成通緝犯。但每當我舉例反駁她時,她只是更認為我是個叛逆、講不聽的孩子,只因為現在年輕還不懂,等老了就知道有伴侶的重要性。

所以當我還沒有男朋友的時候,她就一直逼迫我趕快找,不然就是說一些「妳一定是個性不好才找不到男友」、「標準不要太高」等等這類否定我的話;但當女兒我有了男朋友時,她又會說「對方有要娶妳的意思嗎?沒有的話,可能表示他很花心,趕快找下一個」之類的話。特別是三十歲之後,這樣的衝突對話,大概每三次見面就有一次會發生。隨著跟男朋友交往的時間愈長,爭執的頻率也就愈高。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因此而唱反調,妳愈叫我結婚我就愈不結婚,但隨著年歲漸長,溝通無效後,我學會不去爭辯。雖然她的傳統觀念仍根深柢固,但反正我的生活是我在過,要也是為了自己想結婚、生小孩而去做,不應該被任何人左右。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擁有選擇決定權的是我,只有我才能對我自己的決定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