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樵一

最近幾年,企業很喜歡到大學或政府機構辦的就業博覽會上徵才。我有個在人資界擔任主管多年的大學同學,每年總要跑幾場特別重要的就業博覽會,替公司招募人才。

雖然我已經過了需要頻繁找工作的年紀,不過,也還是有路過過幾次,也在電視新聞上看過一些就業博覽會的狀況,加上聽擔任人資主管的朋友聊起,總結來說,不少求職者並沒有認真的把就業博覽會當一回事。

原則1

隨性穿著不合宜

正式套裝釋出誠意

先說穿著打扮,男生穿西裝、女生穿套裝到就業博覽會找工作的人,似乎不多(會場看得到穿著正式衣服的,不少都是工作人員)。求職面試,雖說最後錄取並非看服裝打扮,可是,打扮合宜,不就能散發出一股「我很看重這項活動」、「我是真心要找工作」的氣息嗎?

原則2

事先準備自傳履歷

切勿兩手空空逛大街

不少人都是到了想應徵的攤位現場,才填寫公司的求才履歷表,只有少數人會準備多一些的自傳履歷到現場去發送,更別說自製簡單的名片(只要有姓名、大頭照和連絡方式即可)在會場上發送,很多人真的就是兩手空空,毫無準備的到會場去逛。

原則3

事前演練模擬面試

毛遂自薦秀優點

不少人抱持逛園遊會的心態上門,沒有事先演練,準備一下如果當場剛好有人資主管可以面試時,可以回答的基本問題。結果不是回答問題答得亂七八糟,就是碰到人資主管反而躲避,不敢毛遂自薦。

找工作,雖然「有關係可以靠」幫助很大,不過,說穿了還是得毛遂自薦,就業博覽會一次網羅大量公司求才需求,而且派出人資專員直接面對面接受求職者詢問、了解公司狀況,這麼方便的工作媒合平台,如果不知道善加利用,只是Window Shopping般的隨便看看,那就太可惜了!

我的建議是,請務必準備夠多的個人履歷、名片,一套完整的自我介紹詞,著正式服裝到會場。

原則4

索取廠商基本資料

鎖定目標爭取面試

到了會場後,先索取參展廠商的基本資料,大致上全部快速瀏覽過一遍之後,找個地方歇歇腳,把之前蒐集的資料找出來,挑出自己有興趣的公司、職務。利用那些你不打算去應徵,但有開你想要應徵之職缺的公司,探問你所需要的相關資料(例如,這份工作的待遇、工作內容、型態等等),讓自己多一些了解,確定自己真的想應徵這份工作之後,再上那些自己想應徵的公司投遞履歷、毛遂自薦。如果公司的人資主管剛好在現場,更是不要客氣,請務必向人資主管展現出自己的積極度,一定能讓對方留下好印象,為你自己爭取到面試的機會!

記住,既然企業已經派人來參加博覽會了(付出成本),不可能白白浪費這些資源,一定也很想找到人才,所以,務必好好準備自己,讓自己能在求職博覽會上被看見、被挖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