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莫8歲,是家中唯一的孩子。

以前,爸爸對他會兇、會罵、也會打。只要被爸爸盯著看,莫莫就嚇得半死。

次數多了,爸爸心裡就難過了。於是,他決定改變。

譬如,莫莫不收玩具時,他就說:「你可以收一下嗎?」莫莫不洗澡時,他就說:「要不要我幫你放水?我幫你洗頭?」如果莫莫說:「不要。」爸爸也就算了,因為,現在的他認為小孩的感覺比服從更重要。

以前的他週末都要加班;即使在家,不是看電視就是看報紙,甚至可以看上一整天。現在,他如果不在家,也一定是在陪兒子。

但最徹底的改變是,他總是想盡辦法跟小孩說貼心的話。如果回家晚了,就打電話說:「你等我喔!不要鎖房間門喔!」甚至人已經在樓下了,還要再補一通:「你等我,我快到了!」總之,就是要趕在莫莫睡覺前能夠抱抱他。

有一天,莫莫跟媽媽說:「爸爸為我犧牲很大耶!」

現在的莫莫,不再緊張、害怕,而是開心、自在,他最常掛在嘴巴上的是:「爸爸是我的寶貝,媽媽是我的寶貝,我也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莫莫的爸爸則是到處宣傳他這兩年的心得與體會:「小孩絕對不可以打、不可以罵;小孩的能力來自大人很好的對待。」

每一個孩子都是天使,只要我們看得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