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不久後,雖然幸運地擁有工作入場券,但「新鮮人」初入職場叢林,幾乎等同於「弱勢」、「白目」、「拖油瓶」,經驗告訴我,埋頭苦幹無法免於職場災難,特別是人際關係。

身為菜鳥助理,要取得老闆信任,更加不易。曾因自掃門前雪,已完成自己分內的事,待老闆追問起大夥工作進度,某位老鳥當著老闆和我的面,將她的瓦上霜推拖於我,老闆氣急敗壞地訓斥我一番,直指新人竟然完全沒有責任感,我那驚嚇後吞吐唯喏的解釋似乎都顯得多餘,肩上的黑鍋沈重萬分。

然黑鍋事件並沒有就此了結,花樣推陳出新,與日俱增,就快變成「黑鍋女王」的我,決定鼓起勇氣道出事實的真相,備妥文字版的e-mail、聲光版的錄音筆,讓證據說話,沒想到老闆認為我不懂職場倫理斤斤計較。當我開始試著在能力所及處主動幫忙,卻又引來不可收拾的工作量,那位老鳥於是更光明正大的打混摸魚。原來,要釐清工作內容、拿捏人我分際真是一大學問,也無怪乎許多前輩說做人比做事還難。

以前總覺得在工作中發掘興趣及能力是天經地義的,但都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現在才明白,防人之心不僅僅是保護自己,還需時時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須站在他人的立場著想,以覺察其真實需要及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