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華跟婆婆相依為命經營藥房,今年邁入四十年了。

打從阿華還是剛退伍的毛頭小子,就開始在婆婆經營的藥房打工。在藥房還很像雜貨店的時代,阿華就開始死背厚厚的藥學辭典,從一個完全不會英文的國中畢業生,變成一個藥品業務。

婆婆的小孩各個能幹有成就,出國深造的,嫁入豪門的,學者、音樂家,還有銀行董事,卻都沒有人留在身邊。

小孩於是提供一間一樓的大房子,無償給阿華居住,請他照顧婆婆。

當婆婆身為銀行董事的長子都成為阿公,而阿華也滿頭白髮時,他還是照顧著婆婆,每個週末都開著休旅車載著婆婆走遍北台灣。

藥房則成為台北西區老業務的聊天聚會之地,交換著貨品跟心得,店裡老舊電視播放著清晰的NHK摔角,每天上班的下午兩點到八點,婆婆都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當年一個個毛頭業務變成阿公,他們來找阿華聊天,也來看婆婆。

我在這個時候入行,成為大家的孫子,每個都是大前輩,尤其是阿華阿伯,他頭腦裡的藥學辭典已經升級成人工智慧,連我說錯的藥名,也都能舉一反三。

這幾年婆婆的身體走下坡,加上跌倒的舊傷,阿華阿伯開始背著婆婆去每天的藥房,我開始跟婆婆寒暄。

有一天,我和老爸,跟以往一樣,又大吵一架。那天走進藥房取貨,只剩婆婆跟NHK,跟從前都一樣。

婆婆看著搬著點滴的我,問候爸爸的近況,她不但知道我媽媽已經離開,也知道我去演戲,是個不務正業的小毛頭。我忍不住抱怨今天跟爸爸大吵一架,氣餒地坐在藥房的長凳上。

一段時間,我們之間沒有言語,婆婆偶爾慢慢動著嘴巴,好像要說什麼,我卻第一次想賴在這裡一下,靜一下也好。

「你爸爸愛你嗎?」阿婆用台語問著。

「哈?」我沒有聽清楚。

「你爸爸……」

「嗯,我爸爸?」我把頭湊了過去。

「愛你嗎?」

婆婆不可能懂的,她怎麼可能懂,爸爸跟我那一大堆心事,那些糾葛矛盾的垃圾氣。那一刻,她的眼睛看著我,我卻無話可說,答案如此清晰。

「愛,我爸爸有愛我。」我說,忽然很想哭。

「那就夠了,對吧?」她說,點點頭。

婆婆三月底在醫院安詳地走了,上個月舉行婆婆基督教的彌撒儀式,每一位親友致詞時無不感謝阿華一生的陪伴,政商名流隨著長子的聲望都來到現場。阿華阿伯在火化當天沒有到現場,說是不想看到婆婆那樣離開。

彌撒的當下,我在台北送貨,跟以往一樣,那天的結束,在市民大道嘈雜的路邊,我躲在安全帽裡,盡情地流淚,車來車往,依然。

難忘那次的對話,即使頭腦裡這麼多矛盾,有些答案我們早就知道。

早就知道,一直都知道。

我爸很愛我,我也愛他。

婆婆,我很想您,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