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正雄

那天跟朋友去拜拜,累了,到廟旁小公園的椅子上休息,那些椅子由黑色長木條打造而成。不久,一位背著包包的男子過來,把包包丟在我旁邊,整個人蹲下去,注視著木條間的空隙。

接著他拿出兩根條狀工具,一根尾端有個直徑三公分的小網子,另一根尾端有片隨身碟大小的透明塑膠片,他將工具伸入公園座位下的木條空隙,撥弄幾下,便撈出一個一元硬幣。

這令我想到之前去泰國時,在海灘看見有人用金屬探測器找東西,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找的東西是「錢」。

泰國有個「水燈節」,把蕉葉、蓮葉編織的花籃送到海裡,裡面有點燃的蠟燭、香花和硬幣,藉此祈福、求良緣、感恩豐收……隨波逐流的花籃,不久便沉入海裡,當中的硬幣,就變成海龍王的禮物。一些腦筋動得快的人,會在退潮之後,拿起金屬探測器,挖出這些對海洋沒什麼意義的硬幣。

而現下,我身邊的男人,正做著類似的事。

又想起我小時候曾到百貨公司打電動,硬幣不小心滑落,滾進機台底下,趴下來一看,竟然還有其他硬幣!索性不玩了,開始到每個機台底下尋寶,那一次,讓我找到好多枚硬幣……

忍不住跟趴在椅子上的男子談起童年回憶。這時,男子大方和我分享他的經驗。男子這幾個月才開始尋寶,老婆小孩都知情,反正也不違法;他常利用午休和假日「賺外快」,一個月甚至曾多出幾千塊「收入」。

男子說他準備回公司上班,但一轉身,又蹲在另一張尚未探尋過的椅子上,繼續「撈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