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1日,台北捷運發生4死24傷隨機殺人事件。全台民眾旋即在媒體馬拉松式報導中,被夾著驚悚、悲傷、恐懼、憤怒、乃至於八卦的資訊狂掃數日。隔周一,我懷著忐忑心情,上班檢視診間「災情」。果不其然,一號便是好久不見的病人。搶插頭香的阿婆,過去曾為接送孫兒上下學鬧失眠。算算日子,她的金孫該上國中了。


「醫生,最近阮孫也迷打怪,講攏講袂聽,和伊母變做『冤仇人』。看電視報成那樣,我想到伊大漢萬不幸去殺人,驚到睏袂去……」
安撫過驚恐的阿嬤,我瞄了病人名單一眼,倒抽一口氣。


育2子充滿挫折
預掛二號的媽媽有兩個小男孩,一個有過動、另一個犯了妥瑞症。先生非但袖手旁觀,甚至把孩子的問題算在她頭上,繞著學校與醫院團團轉的日子,充滿了挫折。病人一落座便泫然欲泣:「網路說,過動症合併行為規範問題的小孩,長大會變成反社會人格,我怎麼辦?」
我打了哆嗦,根據新聞資料隔空問診的專家,胡亂給人貼標籤,為人父母情何以堪?顧不得候診室大塞車,我好聲寬慰,並再三強調:沒有一種疾病能預知人的一生。
三號是提早回診的病人,怯生生的。「有沒有人像我這麼沒用?看電視看到心好亂,一想到捷運就頭皮發麻。」病人家住土城,轉了兩趟公車來看診。
「今天每個病人都是。」我兩手一攤。見病人神色稍緩,我問獨居的她最近幾天花多少時間看電視?「睡睡醒醒忘了關,幾乎24小時開著。」病人像做錯事的小孩,頭低低的。我命她速速恢復正常作息,一天只准看兩次新聞,早晚各一節。
精神科門診像是「社會氣象觀測站」,病患的失眠、焦慮、沮喪與憤怒,精確反應了政治、經濟和社會變動對人們造成的衝擊。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如超級強烈颱風重創台灣,且讓驚魂甫定的你我,攜手重建心的家園。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