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今天在家啊?」這一句普通問話,卻讓我上了一門課。


我家每個月都要拜拜兩次,爸爸會打電話叫水果店送水果到家裡來。最近我幫水果店老闆開了幾次門,他總會熱切地笑著說:「妳今天在家啊?」
我聽了心裡總是不舒服,很想反問他:「在家又怎麼樣?我通告是不多,也碰巧沒演講,但我是在家寫作呀!又不是游手好閒沒工作!」但是基於禮貌,我也只是笑笑沒回話。幾次下來,每當我又幫他開門,就有些心虛,也覺得自己怎麼又在家?
直到有一次,我聽見媽媽幫他開門時的對話,笑了出來。他仍然用一模一樣的口氣對媽媽說:「妳今天在家啊?」媽媽有些不高興地大聲反駁:「我每天都嘛在家!」不該在家的人老是在家,該在家的人卻很難得在家,而水果店老闆不過是講了句應酬話,但是聽在不同人耳裡,卻有不同反應。


只聽想聽的是通病
在心理學上,也認為每個人聽見別人說的話,都是選擇性地只聽到自己認為會聽到的部分,很少人真正聽進別人說話的本意。兩性之間的爭吵,大約也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如此而起的吧!自己心裡有成見,或是預設對方可能會有的指摘,就把對方的發言,解讀為自己的預期,於是早已準備好的自我辯護,或者對對方的抱怨,就會趁機傾囊而出。然而心虛是因為明知自己有錯,卻因人的天性不願責怪自己,只好先責怪別人,認為自己不該受到指摘。像我媽媽一個禮拜頂多只有一天不出門,卻因傳統的包袱,好怕別人說她都不在家,就先怪別人亂講。
下次吵架前,試著解讀一下自己的心虛或不滿吧!如果能真實面對自己,就不需罵別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