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我這輩子第一個信耶穌的朋友,以前我沒信耶穌,也不看《聖經》。他做事有耐心,給我的幫助很大,我跟他交情非常好;很多事也都會跟他講,我非常佩服他的做事能力。當兵時,他曾跟我說,他的願望是退伍後到神學院念書,做牧師傳道,我樂見其成,我們的友情延續到退伍。


之後,我進友達工作,他在安泰人壽。我禮拜天常去新莊找他,跟他去林口教會,有次,他跟我說他哥在台中有間花店,他哥不會經營,他要把它頂下來,還說,花店沒什麼暴利,但絕對比銀行定存還好,問我能不能入股。我聽起來蠻有道理,也覺得沒什麼風險,就先拿70萬給他,花店開幕時,我還專程請假去幫忙。
我每個月都去問他,經營的怎麼樣?他都說,不賺不賠。到第7個月,我直接跟他要報表,他跟我說「全賠光!」我心裡想,才1個月就全賠光,我搞不懂為什麼會這樣,問他原因,他也解釋不清。
一開始,我很阿Q,先騙自己,他是個好人,一定是他哥害的。隔月,他又打電話來跟我講,他需要45萬周轉,我想朋友情義相挺,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後來他又說,期貨很好賺,他需要現金下單,之後錢全輸光,他跟我調現金,我沒存款,還用信用卡去預借20萬幫他救急。


他每次跟我調錢,都是低聲下氣,那種情況下,我真的很同情他。《聖經》裡有個很重要的戒律,就是不可以說謊,所以我一直認為他不可能騙我。事情擱著,我也不知道怎麼辦?直到最後一次,我才意識到預借現金的利息那麼高,我怎麼還?
對人性產生懷疑
我趕緊問他情況,叫他老實說,他說是他哥開芭樂票,把錢全部拿去付支票款,我一聽就覺得完蛋了!這麼重要的事,他一開始都沒有跟我講,我還不斷把錢給他,鐵定拿不回來。

我在教會談起這件事,才知道很多人都被他騙,最少的是幾10萬,還有一位手機大廠的經理,借他400多萬。我當然很氣,不想跟他聯絡,是我同事建議我要追討。我逼他還錢,他先還我10萬塊,隔月又跑來跟我要回去,幸好我拒絕。他說每月還1000,後來也沒匯過來。

我回頭想,其實他有許多跡象,可以觀察,只是我太遲鈍,為了賺錢,他心非常狠。之前他在拉保險,月薪已經破10萬,為了一夜致富,他友情都可以出賣。
我對信仰依然有熱誠,只是對人很困惑。從這件事之後,我都跟朋友保持距離,不敢再深交,畢竟,我不是耶穌,不懂人到底在想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