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幸

迷惘是個漩渦,會讓人陷在裡面,使人心生恐懼。數十年前環境變遷,台灣紡織業大不如前,公司大規模裁員,老闆準備西進中國,那時得老闆的賞識,詢問我是否願意一同前往,跟他一起打拚,薪水調漲三倍,當時我聽得很動心。但,那年,女兒出生,加上家人反對,我還是選擇辭去對我而言是「大好前程」的未來。但誰知放棄後,才是問題的開始,台灣代工廠一家一家往中國去,工作難找,即便找到了,薪水也不滿意。我在親戚朋友介紹下,開了店,新的開始是全新的挑戰,到如今已過十幾年了,回首當年,想想其實當時所謂的前程,不過也就是個選擇。

試著接受 轉換不順意

你問我後悔過嗎?講實在話,開店頭幾年真的後悔,尤其看到與我同期同事一路往上升,相較之下,我店的生意門可羅雀,雪上加霜令我後悔極了。

但,現在已不再這樣想,不用離鄉背井,家人都在我身旁,我見證了女兒的成長,一路上都有我的陪伴。這些都是無可取代的回憶,想想如今多少父母親與兒女的感情像是陌生人,他們常問為何我這麼努力供他們讀書,也盡可能帶著他們出遊,為何他們還是覺得我都沒陪他們。陪了是陪了,但時機對了嗎?小孩需要你的時候,你在身旁那才叫陪。再來,開店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每天總會有新朋友,天天都有聊不完的話題,客人員工就像一家人一樣。不像在公司,怎麼面對都是一樣的人,生活過得也像機器人,每天重複一樣的事情,枯燥乏味。

選擇沒有好與壞

人,或多或少都曾經後悔過,有時不免想如果我當初選擇那條路,或許現在就完全不一樣了。而且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不管再怎麼準備,總會有遺漏之處,明明以為不可能出現的問題,最後還是出現了,當面臨選擇,該選哪個又是另一個新問題,而許多人總是只看眼前利益,並以此為自己的成敗做出結論,但是人生很長,拉長來看每個選擇都會造就未來的自己。

就像我,放棄去中國,選擇留在台灣重新開始,一步一步從頭學,說實在話,很累,一開始店生意也不好,很打擊我的信心,但我還是堅持下去,或許上天終於看見我的努力,生意一天一天起色,這麼一做也做了十幾年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可陪在家人身邊。人生許多選擇,有失有得,是失比較多,還是得比較多,說穿了,不過是一念之間。面對選擇後的結果,先不要急著「後悔」,過個幾年再下定論也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