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瑟蓮娜‧魯斯特

狼與長頸鹿象徵完全不同的溝通模式,狼語:製造麻煩、利齒傷人;長頸鹿語:讓人如沐春風、解決問題。每個人都喜歡和睦共處,然而具攻擊性的狼語卻是無所不在。即使狼以他自己的方式試圖告訴別人他的感受如何、他需要什麼,可惜他說得這麼拐彎抹角又笨拙,別人根本察覺不到他的請求,而且這條路往往將人帶入一片彼此糾結纏繞的談話叢林裡。

為了讓你先領略一下,同樣一件事長頸鹿會怎麼說,在以下的例子裡我會讓長頸鹿隨即在狼的耳畔低聲說出他的「翻譯」。長頸鹿不責備、不辯解,他說的是自己的感受與自己的需求。

「你這個窩囊廢!」負面指控和譴責

狼經常想改變某些事情,而他採取的辦法往往是以種種不同的方式讓其他人知道,他們哪裡錯了。想當然耳,他認為自己的看法是「真的」,因此在客觀上站得住腳。狼往往會用各種負面、貶抑的詮釋、詆毀與評斷來批評、指控、譴責、論斷並羞辱他人。

例1

狼:「你總認為自己有理,並且堅持由你作決定!」

長頸鹿:「我很難過,因為我覺得你沒有好好聽我說,而我是非常重視和你的情感交流的。」

例2

狼:「你怎麼這麼懶惰又這麼自私!我忙著把我們所有的行李都搬到車子裡,累得要命,你卻只會坐在電腦前!」

長頸鹿:「我好忙哦,我非常需要你幫忙!」

「錯不在我!」都是別人不好

當狼想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時,他採用的說法,往往像是導致他感受、想法與處置的原因不在他自己。以這種方式,他把責任推給別人,但同時也把力量推離自己!

例1

狼:「我們的衝突老是愈演愈烈,這又不是我的問題!」

長頸鹿:「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需要別人諒解!」

例2

狼:「如果今天晚上這個案子還不能完成,並不是我的問題!我們同事麥爾先生昨天才把工作轉給我!」

長頸鹿:「我現在壓力很大,需要別人諒解跟鼓勵!」

「如果你再……」恫嚇對方

狼想利用「如果你」這樣的表達方式明說或暗示地恫嚇對方,讓對方害怕,希望藉此激勵對方改變自己的行為。

例1

狼:「如果你敢再用這種語氣跟我說話,我就會給你好看!」

長頸鹿:「我嚇了一跳,也很傷心,因為我非常重視彼此客氣的對待。」

例2

狼:「到星期三,這個案子如果還沒處理好,你最好趕快找別的工作!」

長頸鹿:「我壓力很大,必須有把握才行,請告訴我,你的進度要怎麼安排?」

「你應該......!」命令對方該怎麼做

狼想用這種辦法讓對方明白他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他會向對方提出要求,並且告訴對方該做什麼、得做什麼,他有什麼責任義務,或者什麼事他最好別管。

例1

狼:「把你這隻討厭的狗綁好!」

長頸鹿:「我很怕,我需要安全感!」

例2

狼:「你說的話空洞又沒有內容,你最好先認清現實!」

長頸鹿:「我很失望,因為我很重視清楚明白又不拐彎抹角的溝通!」

以上是狼語的重量級例子,在寫出這些例子時,我自己都感受得到這些冷得傷人的話會如何把人逼到情感的北極去—而我,寧可享受陽光普照的「鹿兒島」!

這種狼言狼語相信你自己也說過,並且在談話中聽別人說過。一般人往往習慣表達他們的意見、詮釋與要求,而非直接說出自己的需求。此外,在平日的對話裡,這種「情意連結的殺手」並沒有被濾除乾淨,反而混雜在言語裡,變得具有爆炸性,並且在談話中來回搖晃,最後成了毀滅力強大的炸藥。

如果對方用這種方式說話,任誰都會失去興趣,不想費心讓雙方或對方覺得好受。這樣的情感交流虛軟無力,無法打動對方,說不定對方還會反擊、抗拒或退縮,而不是善意地回應。

如此一來,我們就會消耗許多精力與耐心,使我們的溝通、理解之河乾涸。利用這種策略,即使我們暫時能實現我們想要的,長久來看,卻得付出高昂的代價。

而希望經由具有建設性的交流和他人共同成長並獲得力量的夢想,在這個只有贏家與輸家的世界裡,永遠只會是個遙不可及的烏托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