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語

他對文學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但就只有卡夫卡令他深深著迷。平常只看些「如何增加銷售業績」的書,那天偶然在圖書館逛逛時,《變形記》這本書後面的簡介卻深深吸引著他。

 

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夜晚,一個再尋常不過的習慣,整理好隔天用的公文後,他跳上床興致勃勃地翻開《變形記》看個兩頁,沒想到這下子欲罷不能了,內心開始激起了「葛雷戈就是我……我就是葛雷戈」的想法,直到最後一頁,看到葛雷戈就這麼死了,他彷彿像失去了人生唯一的摯友般,心也死了,就這樣傷心地睡去。

隔天早晨,他似乎忘掉了前晚的感慨,神清氣爽的,打算從床上跳起來,沒想到……咦,身體怎笨重得不得了?背上彷彿有千斤重的鋼鐵壓著他,當他想利用雙手來支撐身子時,卻發現他還長了好幾隻細腳。

也許老天爺算對他還有一絲仁慈,不忍瞞他太久,所以在他前方放了一面鏡子。這一照更讓他為之崩潰,支支吾吾地用人類聽不懂的語言說:「我…我…我怎麼變成一隻蟲?」這時,突然間,他感到背後有個身影在動,讓他全身戒備,以為是別人要進來攻擊他了。當他殺氣騰騰地轉身準備先發聲制人時,沒想到,竟看到了另外一隻蟲。

「你…你…你是誰?你為什麼在我房間?」

「哎,老友,我是葛雷戈啊,你不是一直很想見我的嗎?」

「我?你說什麼傻話,我何時這樣說過?」他生氣地連觸角都碰撞在一起了。

「是真的,你這是心想事成。不信,你想想看昨晚睡前,你自己在內心說了什麼?」

葛雷戈這一席話,讓他認真地回想昨天看《變形記》時內心的種種,此時,他像是被敲了一記當頭棒喝,有氣無力地說:「我想起來了,我想起來了……」原來,他在完全能體會葛雷戈當人類時,當銷售員的那種辛酸後,於朦朧睡意來襲前,脫口說了一句:「如果我也是一隻蟲,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