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佳欣

最近,本土劇中有段聞了明星花露水瞬間回春的劇情,引起大家的討論,負面評價居多,先不管這是否涉及置入性行銷,可是對我來說,那種香味的確可以喚起小時候的記憶,也因為如此,我時常在拖地的水桶中,加入幾滴花露水,讓整個家中充滿那氣味,再慢慢地淡去。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三十年前的台南市運河流到大智街、大仁街、大勇街一帶,當地人稱為黑橋仔,這裡的水不流動,又黑又臭。在大仁街的外公家是住宅區,以前的巷子小,車輛少,每家的孩子都可以在巷弄間玩耍。理髮店有燙髮的藥水味、牙醫診所有齒模的辛辣味,柑仔店則一定混有香皂加餅乾糖果的味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在大勇街的秋月茶室,雖然要走很遠的路才到,但只有我發現那裏的好,不會有人跟我搶。

分不清是灑在茶室,抑或是阿姨身上的花露水香氣,伴隨著日式而南國的風情,矯情而悠揚的歌聲,就在當時便算是老歌〈春宵吟〉中,一句「夜半露水滴百花的香味」,讓我在歌聲中聞到香氣,在香氣中聽到歌聲。濃妝豔抹又溫柔親切的阿姨,端來一盤五顏六色的糖果,我特別挑選情人糖。情人糖有好幾種顏色及口味,外層包裝就寫著情人二字,再加上一些浪漫的英文字,比如: I need you. Talk to me. Kiss me. First Romance.

新鮮的情人糖偏硬,但是放久了,容易黏住包裝紙,不易取出,所以要趁鮮品嚐。情人糖最好從頭到尾含著吃,千萬不要急著咬碎。因為她變薄了,會有尖尖的薄片刺到舌頭,那感覺非常不舒服,除非想要和著鹹鹹的血水吃糖,不然最好別嘗試。由於各種水果口味的情人糖,裡面一定包著巧克力,唯有含在嘴裡慢慢與口水交融,才能完整享受到最後一刻。啊!莫非與夢中情人相遇就是如此這般……

長大以後,不容易吃到情人糖,也無所謂,畢竟我曾經愛過。然而,在超市及各大賣場,卻可以輕易買到花露水。能夠喚起記憶的香氣與滋味不多,不論身邊是否有情人,就讓自己享受這香味挑逗一下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