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始檔刪除,記憶卡格式化……這樣就夠了嗎?在這個雲端的年代,永遠都不夠。


好不容易從二手拍賣買來的1.44磁碟機軋軋作響,放入壓縮磁片的第一張,赫然出現密碼框,我小心翼翼拼湊當年那個她的英文名字,隨著一張張磁碟還原出壓縮檔,再解壓縮至電腦,我的那段糢糊往事,也隨著解開來的照片變得不容狡辯。
 

角色扮演真是刺激

照片裡10多年前的自己陽光精壯,和窈窕柔軟的她,在床沿擺出各種姿勢,只不過兩人一絲不掛,這是不能公開的紀念。當年數位相機剛發明,區區兩百萬畫素搭配8MB記憶卡就已是了不得的配備,掩不住的新奇,我們兩人都想看看自己在螢幕上當主角是什麼模樣。
在情人節的旅館內,她換上不合身的超短護士服,讓我從一雙美腿往上拍攝,到了胸前,滋一聲拉下連身拉鏈,就像拆禮物般期待,那是前所未有的刺激,看著相機上的作品,完全體會得出兩人的緊密。然而還有下半場,她把七喜跟紅酒混著喝,滿臉通紅,在迷濛的眼神下,全身只穿上黑色及膝馬靴,當下又開啟了另一次探險,一手拿著相機一手忙忙碌碌,既像肉食動物在打獵,又像荒野上拍攝紀錄片。直到分不清不勝酒力,還是不勝體力。
隔天退房前,我們很有默契的回味前晚的傑作,在她的要求下,把原始檔刪除,記憶卡格式化,雖然不捨,但刪除是理所當然的結果。過了好一陣子才從雜誌上看到,原來格式化或者刪除檔案,只不過是移除磁碟中「檔案配置表」的資訊,檔案仍然存在原處,直到新的資料覆蓋。我滿心好奇找來檔案救援軟體,試著還原記憶卡,果不其然當天的豔照又完完整整出現。
 

壞軌硬碟藏有祕密

內心掙扎要不要保存下來,後來決定壓縮在1.44磁碟上並加上密碼。麻煩的事還在後面,凡存過必留下痕跡,那些豔照雖然刪除了,但是已經存在過記憶卡、筆電硬碟、桌機硬碟當中,要是某天被別人還原,豈不是極端的安全問題,我又大費周章,找來檔案安全刪除軟體,照著FBI移除資料的規範,把硬碟全寫上無意義的0與1,覆蓋七次。
接下來很多年,我不論是淘汰儲存裝置還是轉賣,都養成這種安全刪除的習慣,變成數位生活的潔癖。
同樣要是幫朋友還原誤刪的照片,或者收到別人淘汰的壞軌硬碟,我都會跑一趟檔案救援軟體,檢視救回的檔案,總有一種窺探別人祕密的感覺,果不其然再古早的私密照片,仍有可能重新呈現出來,還因此發現同事臉貼臉的對象,竟不是她老公。
由此可見檔案要真正刪除實在太麻煩,自此我也完全謝絕自拍的調情方式,視覺享受的還是留給當下就好。
回味完眼前解壓的照片,我這資安老手當然依序抹除所有儲存媒體上的痕跡,不料手機上、平板電腦裡,卻主動都多了一份豔照,一時糊塗忘記把同步關掉,在這個雲端的年代,謹慎永遠不夠,這下雲端的痕跡,我該怎麼刪除?
 


好攝之徒╱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