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茶

某日心血來潮,一拉開抽屜,那支笛子仍靜靜地躺在邊角,如同當年的那個故事淡淡的卻重重的還在心的角落。

那年,一樣充滿孩童笑語的小學,一如往常的音樂教室,裡頭正進行著笛子考試,而教室外卻站著一排學生。

裡頭有一個是我,旁邊站著的是我必須教導讓他可以通過笛子考試的同學。他留著小平頭,瘦瘦的,高高的,平常不寫功課,常常惹事生非,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Do Re Mi也沒一個音吹得完整,一個音一個音地教他卻學過即忘,很漫不經心地應付著我。我無奈地看著他,他也只是無奈地把玩著手上的笛子。

在班上我與他非常要好,下課常常玩在一起,老師都認為我這種好學生不該與他如此要好,但是我知道他的本性很善良,也很孝順他的阿嬤。他與阿嬤和哥哥一起住,爸媽離婚,阿嬤靠著自家菜園,每天擔著兩籃菜到街上叫賣養大兩個孫子;他的爸爸在外縣市開計程車,很少回家,如果心情不好就對著他們兄弟倆發洩毒打,甚至關狗籠不給飯吃。

很快的,他的哥哥學壞也影響了他,他開始成了大家口中的壞小孩。

我轉頭看了看他,問了一句:「你阿嬤每天在街上賣菜賺錢很辛苦對不對?」

一提到他的阿嬤,他馬上沉下臉低著頭盯著音樂課本,過了一會兒點了點頭。

「那你想不想送一個禮物給你阿嬤?」

他仍然沒抬起頭看我,只是點了點頭。

「那我教你吹這首歌,你回去吹給你阿嬤聽,當作禮物送她,她一定會很歡喜。」

我又從頭一個音一個音地教他,他的眼神變得專注,很認真地吹著每個音符,很快地,他可以吹完整首歌曲了。到了台前考試,雖然吹得很不流暢,還時常破音,身旁那些同學也低聲地笑著,但我看著台前的他認真地將每個音符吹奏出來,我知道這首歌現在對他來說不只是要通過考試,還充滿著他對阿嬤的感謝。

關上抽屜的瞬間,我想起那年考試的歌曲,是那首「感恩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