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

心惡則到處是地獄,心善則到處是天堂,大導演李安曾說:「成長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對自己的誠實,包括你發現自己是怎麼一回事,也包括你自己都不曉得的部分。」


凡事誠實 讓生活過得自在
如果你對自己都無法誠實了,要如何能取得別人的信任呢?這個道理和瑜伽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話不謀而同,她說:「做瑜伽伸展時,要對自己的心靈臣服,要對自己身體誠實,當你覺得身心靈的極限就是如此時,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不然得到的結果,就是對身體的傷害。」這就像你的人生一樣,不勉強,凡事誠實,生活才會過得安適自在。

這段話對我很受用,以前剛接觸瑜伽時,我是個不誠實學生,看老師做、同學做,好像很簡單,心裡也急著想要跟進,凡事都想要做到最好,但卻不自量力,所以經常在無意間嚐到運動傷害的苦果。

不該軟弱 總以為事情都能辦到
以往我的性格急躁,總是期望能同時做好很多事,即使能力不足,當別人交付我工作時,我卻不敢說出「辦不到」這類的話,因為父母說:「不要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你一定要夠堅強,世間上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當別人交代你事情時,你也要把答應別人的事負責到底。」

由於父母不斷灌輸這樣的觀念,所以不管狀況如何,我總是勉強自己,強顏歡笑,無法面對誠實,後來從瑜伽的彎腰伸展及親友師長的提醒中,我才慢慢學會如何「誠實對己,忠實待人」的哲理。

感受溫暖 桃李滿天下
我的小姑就是「誠實對己,忠實待人」的最佳代言人,她從事教育工作多年,個性樂觀開朗,與學生、親友間的相處和諧自在,從來不會在小事上與人計較,對學生的教學更是用心至極,下課後與學生們打成一片,她自己沒有小孩,卻把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愛,無私的付出,和學生零距離。

學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會去找她討論,她也會替學生的問題找答案,對他們關懷倍至,即使是畢業很久的學生,仍會經常返校探望她,因為她就是個「別人想到她就會感受到溫暖,和她相處很自在,聊天很快樂」的人,她是個對己誠實,對人忠實的人,因此才能桃李滿天下。

身體力行 實踐自我誠實原則
若不能誠實對己,又如何能忠實待人呢?職場上,經常還有一種人,是令人避而遠之的類型,那種人遇到事就會找理由搪塞,不敢面對現實,而這不誠實的結果,就會編更多的話來掩飾剛開始說出來的謊言,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別人交代的事,沒有辦法完成,人際關係自然不好,績效當然也不佳。

誠如瑜伽老師所說:「你的心一定要對自己誠實,能做到的就說Yes,做不到的就說No,而對別人的忠實也一樣,答應的就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就別答應,這是生活基本態度。」在職場上,大家也應該身體力行,實踐「誠實對己,忠實待人」的人生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