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瓶鯨魚

偶爾,我會想起你,多半忘了你。

想起你的時候,通常在某一瞬間,可能在燉湯時候、洗衣服時候、看電視時候、騎單車時候、睡覺前時候,或蹲馬桶時候,那一瞬間,感覺記憶急湧,慢不下來。

突然想起你 情緒焦躁難忍

我向來不是急性子的人,也不算太慢,惟對網路連線緩慢,例外。

不可否認,網絡連線快慢是都會現代人一種病症,忍不住又急又焦慮,就像偶爾想起你的時候,萬般情緒瞬間溢出,突然焦躁得無法收拾,想打電話給你,聽一聽你的聲音,非常任性。

幾年前,一路從台北搬到上海搬到北京,返鄉回台前,去了一趟雲南,一路從麗江走到大理走到昆明,奇妙地,對岸的西南邊流行著「慢哲學」,感覺像美食流行著「輕食哲學」……朋友說這比喻不太對頭吧?是不同,只是我私人一種聯想。

可是,有些原理類似。因為重,才有輕;因為急,才有慢。

北京上海太「快」,與其說「快」,倒不如說「浮躁」與「浮華」。我常說上海浮華、北京浮躁。感覺人人急著出人頭地、急著和官商連線、急著掙錢掙房、急著結婚生子、急著焦慮現在與未來。

焦慮這塊環境、焦慮結不了婚、焦慮水質太差、焦慮食品安全、焦慮孩子教育、焦慮消息封鎖……許多人又急又焦慮,相關相連,掙不到錢、沒搞好關係、無法出人頭地,焦慮像一只尖銳的針躺在喉嚨,潛伏著,隨時喘不過氣來。

然後,許多焦慮的人們,有些決定離開大城市,來到海拔兩千米以上的雲南,或許更接近天空的地理關係,天上的雲朵比人心移動還快速,人,開,始,緩,了,下,來。

懷念的瞬間風景 都是記憶中最美的

藍天,白雲,綠茵,花朵,大自然花開花落、雲起雲褪、風吹草動的速度,事實上都比人的情緒更快速,卻溫馴婉約,在來不及發現的時候,以最美的姿態出場和落幕,我們卻只記得瞬間風景。

麗江古鎮被許多人說已經很商業觀光區了。其實,沒那麼糟糕,依然美好,比較的關係。

到了沒有麗江鬧熱喧騰的大理古鎮,許多人也說,以前大理更美好。

讓我想起伍迪艾倫電影《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我,原來不是那麼喜歡這部電影,自然也是比較法,和伍迪艾倫過去的影片《安妮霍爾(Annie Hal)》、《我心深處(Interiors)》、《漢娜姊妹(Hannah and Her Sisters)》、《那個時代(Radio Days)》、《百老匯上空子彈(Bullets Over Broadway)》相較,太簡單。

今年4月初,去了一趟雲南,才深深感受到電影《午夜巴黎》的心境。

也瞭解了為什麼這部電影在中國會這麼火熱。

他們說:「以前的麗江更美。」

他們說:「以前的大理更有趣。」

他們說:「以前的北京胡同有更味道。」

他們說:「以前的上海巷弄更有風情。」

《午夜巴黎》劇中的人說:「我要回到過去,那才是美好的時代。」然後,一再比較,決定回去上一個夢幻世代。

我們懷念的,都是記憶中最美的,卻忘了記憶,常常挺不靠譜。

有些美好記憶,是我們所不熟悉的,來自照片和影像傳遞;有些美好記憶,是我們真切感受過,但也忽略了不想記得的。

如同,你所愛的人和想忘的事。

某些雨夜,我懷念某個過往戀人的吻,多麼美麗;某些清晨,我想起某個過往戀人的惡,卻刺痛著。

愛與痛,是鏡子的兩面。

沒有愛,不會痛;來自重,發現輕;因為急,有了慢。多數人都厭惡日復一日原地踏步,無能改變。

放慢節奏回憶過去 溫柔想念緩慢遺忘

我們都找不到《午夜巴黎》魔法班車回到夢想的昔日時代,就得踏出新里程,否則只能繼續原地抱怨與嘆氣,多討厭的事啊!

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在多次旅程中的巴黎學到這件事;也沒有在伍迪艾倫長久居住的紐約學到這件事;更沒有在倫敦、西班牙、東京、香港等等等學到這件事。卻在走過上海北京,經過了雲南,想起了這件事。

慢。

逃離城市到麗江大理的人們,是否真的慢了,找到了自己的節奏,我不確定。

我盯著天上的雲朵移動的速度,卻真切感覺自己步行太快,來不及感受人生美好。

於是,我在海拔兩千米的地方,突然想起你,我,想讓自己的呼吸更緩一點,溫柔地想念你,溫馴地忘了你。像湛藍晴空下的雲朵一樣,以不急不徐的姿態,享受美好的弧線,划過晴空,留下輕雨後的彩虹,給自己。

嗯,我曾經愛過你。曾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