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嵩恩

微雨的下午出門,才剛下了公車,防空警鈴突然巨響,思緒被強烈的音波撞出腦袋,無法感知與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身旁的商家鐵捲門拉下,公車停駛在路邊,我不太熟稔這樣的時刻,走在路上的人該做些什麼,趕車的目標促使我往捷運站奔跑,恐慌著好像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而我們必須逃離。直到一位警察吹著哨音追趕著我,把我帶入一間大廈之中。

「是什麼事情啊?」一位一同被趕進大廈的婦人慌張地問著。

「防空演習!你沒看新聞嗎?」大廈管理員無奈地回應。

大廳中充斥著忘了演習通知的陌生路人,起初大家都站在落地窗旁,有點焦躁地看著哨聲充斥的街道,隨即拿起手機通知等待他們的人們,語氣帶點無奈與抱歉。不久後,路上完全平靜,不再有瘋狂的哨音與警報聲,大廳中的人們開始一個個坐下,在幾張舒適的沙發上等待,有人持續打電話聊天,有人看著隨身帶的書,有人玩著手機,大家都安靜了下來,沒有人顯得特別不安,也沒有人看著錶,沒有人如剛剛那麼迫切希望時間的過去。

有人開始聊天,分享自己早上沒看報的疏忽,我們微笑,因為我們都一樣,我不時注視著街景,那個奇蹟似無人的畫面,落地窗將視角限制著,我想像這整條無止的路上是如此清淨,微濕的柏油時而因探頭的陽光閃爍,若我們能從空中鳥瞰,整條路應該猶如滿是露珠的蜘蛛網,這座極度人工的城市在這樣的時刻展現最自然的風景。窗內的陌生人們互相理解,宛如幾個世紀之前象徵繁華的光景。

警報又瘋狂響起,每個門都釋放了不少的人,他們在微笑,一種不知理由的笑,然後漸漸嘈雜熱絡,訝異的是,這條街上沒有人趕時間,或許當每個人都付出了半個小時,那這半小時似乎只是分針的前進,但時光卻像是多出來的,又或者其實根本沒有人在意。

抵達捷運站,看見即將到來的列車再30秒即將進站,我的生活突然又趕了起來,時間又回到生活之中,或者生活又朝我突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