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理師 阿嫺

我大學原本念物理系,但覺得很無聊,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標是什麼,對轉系也很徬徨。重考後,我去了印度加爾各答垂死之家,是一個修女創辦的機構,讓瀕死的人死得有尊嚴,陪伴一些流浪者、病重或沒有家人的老人走最後一段。

我第一個照顧的病人是個年老阿嬤,骨瘦如柴、皮膚鬆垮,她一直握著我的手,用我聽不懂的語言說許多話,邊說邊哭,還親吻我的手。我只能微笑,心裡卻很感動。我在那裡遇到很多念醫護的朋友,他們很尊重這個職業。國內很多人告訴我當護理師不好、很忙,但我受那邊影響,覺得當護理師比較適合我。

國內護理師很缺,我就算中斷再回來也不怕找不到工作,所以從印度回來後,我一直想辦法再出國,認識不同文化。我念書期間就利用寒暑假去澳洲打工,也存錢去中國當背包客,從廈門一路坐硬座火車,往北到烏魯木齊。別人認為印度窮,澳洲有錢,但我卻是在澳洲體驗到貧窮,找到工作前都用麵包配果醬。

拼兩年半存到百萬

後來我開始爬山、學攀岩,陷入愈玩愈大的困境。也因為聽說南美洲是旅行者的夢幻之地,於是開始工作存錢。畢業後我在醫院急診室當護理師,每天都很忙,因為人手不足,放假連睡覺都不夠。雖然每兩個月輪一次班,算比較固定,每班8小時,但前後交班、補寫紀錄,超過的時間都不算加班。我喜歡護理師的工作內容,但醫院要求速度、效率,還要評鑑,壓力很大。

兩年半間,我省吃儉用,住醫院宿舍,加上夜班費,很快就達到100萬元存款目標。但這也是用爆肝換來的血汗錢,忙碌的輪班工作很傷身體,爬山時明顯感覺體力變差。

醫院要求我們晉階,但其實工作時,我一直計劃著離職後的旅行,有不同的夢想。離職後我去尼泊爾環安娜普娜峰,也再度去印度接受新刺激,在急診室雖然每天面對不同的人和狀況,但相同環境我很快感到膩。

旅行讓人心靈充實

旅行讓我感到心靈充實,不會被鎖在台灣的既定想法裡。以前我認為必須念書考試、念碩博士,出國體驗不同事情後,覺得當護理師也很好,不一定要繼續念書。只要這個工作能讓我存到錢,繼續往外走。

我正在實現夢想的過程,即將踏上南美洲,花10個月、50萬元走遍各地,再利用美國簽證到歐洲和非洲。我喜歡不斷移動,在這個村子住兩天,再離開到下一個村子,看著周圍風景的變化,還有人群、街道的模樣。

儘管旅途中有時會寂寞,沒有分享的出口,但感覺更多的是周圍陌生人的關心。旅行讓我從物理轉到護理,成為一個護理師,未來我不排斥再回醫院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