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天2夜的行程,孩子們身上都有錢,300到1千不等,最凱的是古力,竟然有3千元鉅款。
明明事先吩咐,最多帶1千元,多的錢我想替他保管,古力要我安心:「老師,我會管好自己的錢啦,又不是小孩子。」
好吧,我交代他,阿嬤賺錢不容易,別亂花。他點頭說好,但是車子一到休息站,他買了便當、熱狗和一大碗關東煮。


阿嬤一天只賺500塊

我懷疑:「你有這麼餓?」
「我早餐還沒吃呀,老師,早餐不是很重要嗎?」對,早餐很重要,所以他還請布查吃熱狗,因為布查只有300塊,他怕布查沒飯吃。
到了博物館,這回我得管管古力了,剛看了他一眼,他立刻拍拍肚子:「我吃飽了。」他說得理所當然,我還能說什麼呢?
結果,10分鐘不到,古力夾了一個……小丸子的爺爺,流著鼻涕那一款的布娃娃:「我要送給阿嬤留念,謝謝她把我撫養長大……」
我幾乎想給他鼓鼓掌了,但是一想到,他阿嬤撿一天茶梗,也不過500塊:「你餵夾娃娃機200塊,阿嬤拿什麼撫養你?」
「老師,我已經給阿嬤買好禮物,我再也不花錢了。」
說是這麼說,但是2天下來:他買風車,說要給姊姊當擺飾;我一不留神,他提了三袋魚乾,明擺著要回家當村長送鄰居;最好笑的是那支「直笛」……
「我的直笛不見了。」真是好學生,出來玩還記得沒直笛這件事,只是觀光區的東西不便宜,我受不了了,第二天晚上請他過來。
「剩下的錢,先放老師這裡,要用再來拿。」
他搖搖頭,我有點生氣:「你這樣亂買,錢會花光啦。」
古力繼續搖頭,布查替他解釋:「老師,他沒錢了啦。」
3千元全花光了?
他終於想起家鄉:「阿嬤說花不完的錢要帶回家,她要買菜用。」
畢旅還有一天,這孩子卻沒錢了,明天,他連一枝冰棒都買不起……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