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庭上坐著三個法官,檯面上疊著厚厚的卷宗。一個男人站在法庭上。這男人虎背熊腰,面目猙獰,法警略顯緊張的立在兩側。他是個收押禁見的重刑犯。
我坐在辯護席上,對面是檢察官。
在這肅穆的氣氛中,我雖面不改色,心裡卻很後悔幫同事代這件殺母的辯論庭,這男人竟殺了自己親生母親30幾刀,就在警察正準備踹門而入的瞬間,他將母親殺死在沙發上。我的手指又習慣的輕敲桌面,彷彿藉由敲打會敲出一些思緒。
審判長:「辯護人,請問還有證據要調查嗎?」我說:「庭上,被告平日事親至孝,斷無可能有如此兇殘行為,在警方破門而入時,被告也自殺,經緊急送醫後才挽回生命。足見本案可能因吸毒造成後遺症,我認為被告應該送精神鑑定。」
審判長:「辯護人,被告詳細敘述行兇過程,妳認為有精神喪失嗎?這部分證據調查,會在判決書裡交代。」很顯然地法官拒絕我的聲請。


舅舅力挺殺母外甥

我請求傳訊舅舅。畢竟是重大案件,法官至少准了這部分調查。
舅舅稱:「我姊姊對被告很疼愛,被告也非常孝順,前幾年因毒品入獄服刑,剛假釋出獄。被告的弟弟和媳婦很貪財,一天到晚吵著要我姊姊給他財產,但姊姊說要把財產給被告;被告的弟弟知道被告情緒不穩,竟然挑撥,案發當天被告弟弟故意向警方報案,警方前來途中,被告弟弟又打電話給被告說媽媽謊報他吸毒,要把他抓進去關,被告情緒失控,才釀成大錯,我姊姊死亡當天,被告弟媳就偷領走姊姊所有存款。被告是被設局的。」
被告聽聞後無法言語,激動著瞪大眼睛,眼眶布滿紅絲,向舅舅深深鞠躬,對著法官說:「我可以去見母親了,請法官判我死刑。」
審判長嘆氣說:「原審法官也都調查清楚了,未判你死刑,也是因為你在母親生前事親至孝,你弟媳盜領母親存款也都調出監視器了。」
被告依然回應:「請判我死刑。」辯論庭結束後當日,被告便在獄中自殺身亡了。當我獲知這消息時,腦海裡迴盪的盡是他最後悲愴的神情。

 

賴芳玉《愛情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