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50幾歲的高階主管,最近想轉職。我問他:「你已經做到那麼高階的主管,公司也很有規模,地位那麼崇高、那麼受人敬重,應該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職位,為什麼還想換工作呢?」
    他說:「我的工作很辛苦。因為在大陸工作,長期過著和家人分隔兩地的生活。」他一面說一面抱怨:「我的老闆像超人,跟他一起工作,也要學習超人精神,幾乎365天全年無休,有時半夜12點還會接到老闆來電。一接到他的電話,整個晚上幾乎都睡不著,長期失眠影響到我的健康。
    此外,我一個人同時要管理多家公司,不但要當A公司的總經理,還得兼任老闆投資的B公司特助職務,儘管工作內容變多了,名片上的職銜也增加了,但是薪資並沒有同步增加。相對地,工作壓力卻愈來愈大。」從他的談話中,我的確感受到他對工作的不悅。因為他不認同老闆。
 
老闆有事 第一個就想到你
    另外一個極端的案例發生在上禮拜。我跟一位人資朋友餐敘,吃到一半聊得正愉快時,這位人資長的手機鈴聲突然響了,他立刻接起電話,一面以手勢示意,表示是老闆打來的,要我們放低聲音,接著他便站起來接聽電話。
    我觀察到他和老闆說話的神采愉悅。我問他:「為什麼你接到老闆的電話那麼高興?」他說:「我工作近10年,換過好幾個工作,但是這份工作是我這輩子最喜歡的工作。老闆不僅白天打電話找我,連半夜也會打電話找我,這代表老闆每次遇到問題,或是需要找人商量時,第一個就會想到我。工作雖辛苦,但我感覺很受重視,也很有成就感。」
   他一面收拾東西,一面補充說明:「我和現在老闆共事,不僅打開我的格局,也讓我認識許多社會名流,我從老闆身邊賺到無數人脈資產。以前的工作,老闆不重視人資,更不會找我去開會或動腦,現在的老闆重視人資,常常一起想策略,讓我體驗到真正的人資策略。
    一般從事人資工作者,只能拚命服務內部員工,沒有機會到外面看世面,現在跟在這位老闆身邊,清楚知道老闆的想法及經營策略的布局。因此,老闆也成為我投資理財的最佳導航。我將所有的儲蓄全數投資自家公司的股票,因為我對老闆有信心,我就等著投資的豐收。」
    看他信心滿滿、喜悅的眼神,真是樂在工作呀!臨走時,他還補上一段話:「我已經習慣了,有時老闆半夜一call就得出門,假日也得跟著老闆去挖角或是喬事情,但這是我一生中最豐收的時刻。」
 
跟有格局的老闆共事 勝過讀MBA
    同樣是接到老闆的電話,以上這兩個例子,當事者的心態卻迥然有別。不同的心態導致不同的結果,一個是急著轉職,一個是樂在其中。
    沒有一個老闆會喜歡一面工作一面抱怨的員工。老闆之所以能夠成為老闆,絕對不只是因為他的交際能力很強或是有錢而已,如果沒有幾把刷子,是不可能把公司經營成一個上市公司的。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在職場上如果能跟一個有開創格局的老闆共事,絕對比去修台大MBA課程更有價值,就看你如何看待你的工作、看待你的老闆。老闆是魔頭還是貴人,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