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月治

我在服裝廠工作時接觸了許多泰國移工們,他們勤勞、打拼、樂觀開朗,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教會我許多人生道理。

阿龍,二十八歲,離婚,有一幼兒在泰國由媽媽幫忙帶。留著半長頭髮的阿龍,鬍鬚拉喳,看起來有點頹廢有點憂鬱又帶點藝術家氣質。阿龍工作之餘喜歡在宿舍抱著吉他自彈自唱,聽不懂他唱什麼,但聽起來是有點哀傷的曲子。是想念家鄉,想念孩子,還是想到離去的妻子?不得而知。有一次,阿龍半夜喝醉酒和同鄉發生口角,被打成重傷住院了一段時間,出院後便戒掉愛喝酒的習慣。

阿龍勤勞又聰明,做事不計較,深獲主管喜歡。公司遇到服裝淡季,會安排阿龍去油漆整棟廠房,看阿龍一個人默默做著這吃力的工作卻從不抱怨,認真的身影讓人動容。

瑪莉,四十歲,來台不久,操著生澀的國語,見了人總是怯生生地笑著,她的手機桌面放著兒子的照片,一個十四五歲皮膚黝黑的少年。她常常對我們說,好想念兒子、想家,然後端詳著兒子的照片,問我們:「你看我兒子是不是帥哥?」我們日行一善,異口同聲說:「帥!」瑪莉便高興地笑得合不攏嘴。瑪莉說她兒子最喜歡吃她做的泰式涼拌冬粉,有一次,她特地做了涼拌冬粉請我們吃,以此慰藉對兒子的思念,我們回送禮物感謝她的心意。

阿拉,一位長得很粗壯的泰國女子,能吃能做,來台多年,很知道賺錢的管道,常常在下班後或假日偷偷跑去幫人打掃賺外快。有一次,她的小老鄉因和老闆嘔氣,故意不願配合加班。阿拉不冷不熱說了一句名言:「來台灣就是要做,不是來當老闆娘的。」然後又說:「等我存夠了錢,就回泰國開店當老闆娘。」衷心希望她早日實現夢想,衣錦還鄉。

有朋自遠方來,想起我這些來自泰國的同事們,離鄉背井,在台灣從事別人不願做的辛苦工作,我們要包容接納和善待他們。而他們任勞任怨、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同時也教會我什麼是最簡單的幸福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