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璃

愛情是座城堡,每個女孩都是城堡裡的公主;而姊妹這回事,就是城堡住悶了出來一起喝杯下午茶、怨氣難消時陪你逛街散心、傷心流淚時給個大大擁抱,但請勿隨意將城外百姓捲入城內詭譎多變的生態……
 

揮別精采單身日
花落深情憨厚哥

你的戀愛社交圈是開放式還是封閉式?
 
墜入一段戀情,有人喜歡呼朋引伴約會出遊或者來個double-dating,但也有不少人喜歡窩在兩人甜蜜世界,眼裡只看得見彼此,旁人插不上話。對後者而言,那其實是無意識形成的「結界」,戀愛的本質原是你儂我儂,「有異性沒人性」這句話說得嚴重聽得委屈,但當朋友的,「習慣就好」,更何況結界內可能是暗藏地雷的禁區,卻又沒有立個牌子昭告閒人勿入,千萬要當心。
 
Amy是個娃娃臉、笑起來傻傻甜甜的女孩,人緣極佳的她一踏入校園,身邊就圍繞著眾多追求者,年紀相仿的同班同學、聰明帥氣的系上學長、細心體貼的專科助教等,無不拜倒在這位鄰家女孩的裙下,於是她過著每日邀約不斷、多彩多姿的生活。
 
每晚回到宿舍,一群女生集合在某間寢室笑笑鬧鬧,問究竟中意誰?她卻總是偏著頭說不出個所以然,連我們這些親信們都很好奇最後會花落誰家。幾星期後謎底揭曉,問她為何選擇看來十分老實、貌似台語歌手羅時豐的同班同學──憨厚哥,Amy抿著嘴想了想說:「不知道耶,就是一種感覺,而且他唱歌很好聽喔!尤其唱台語歌超深情的。」
 
生性活潑的她揮別精采的單身日子,和多數陷入情網的女孩一樣,與情人出雙入對形影不離,除了上課時間幾乎見不著人影,原本熱鬧的寢室密會也冷清許多。不過女生的情誼就是這麼回事──熱戀時儘管飛,傷心時回來哭,張開雙臂慰藉,又是一個「習慣就好」。
 
宿舍裡大多數人每逢周末便會返家或出遊,整棟樓空空蕩蕩。某個周末我獨自留在寢室,閒晃之際,鮮少回來巡視領地的Amy突然出現。
 
「你一個人啊?」她(不懷好意)的目光在四方屋裡來回掃射,小腦袋瓜不知在思量什麼。「要不要出來玩?」
 
「憨厚哥沒陪你啊?」
 
「我們要去海邊啊,走嘛,我帶你去玩!」Amy道。
 
「他不介意嗎?」
 
「不會啦,我們好久沒有一起出去玩了,走嘛!」
 
當時我年輕貪玩,沒想太多就答應了。於是Amy騎車載我,憨厚哥騎另一台車隨行在側,往西岸漁港出發。
 
投其所好小動作
情勢意外大逆轉
 
標準的冬日陰霾,太陽在厚重的烏雲背後努力散發溫暖,卻力有未逮。我們爬上堤防看海,Amy挨著我坐,面無表情,憨厚哥則孤伶伶地站在前方吹著海風默不吭聲。
 
咦,這對熱戀中的情侶怎麼對話不多,氣氛好像也有點怪異?
 
歌手孫燕姿在〈很好〉這首歌裡這麼唱:「愛情這座城堡牽著手才能找到當我們彼此微笑請不要打擾……」
 
我猛然驚覺自己竟糊里糊塗闖入這座閒人勿近的愛情城堡,而且還是座陰森森、颳著咻咻冷風的中世紀古堡。腦中浮現的畫面是這樣的:王子和公主吵架了,公主一把拎起地上的玩偶熊抱進懷裡,氣鼓鼓地坐著不說話。
 
我忽然意識到,自己正是公主生氣時一把抓起的玩偶熊,只是這玩偶在現實世界中還得忙著嘻皮笑臉,以免冷場。
 
海風繼續呼呼地吹著。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僻之處,只有二加一人,前者是一對愛情新手,後者還處在和流行歌談戀愛的階段,沒人懂得吵架時「沉默是火」的殺傷力,每個人都內傷到快要吐血……
 
也不知過了多久,木訥的憨厚哥突然福至心靈,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相機說道:「我來幫你們照相吧!」
 
Amy意興闌珊地抬起眼皮,嘴裡雖沒說願意,但面對鏡頭自動露出笑臉的習慣卻奇蹟似地解救這僵局。沒想到逆轉情勢竟如此簡單,一個投其所好的小動作,讓笑容一出收不回來,鬆軟了氣氛,陽光終於衝破雲層探出頭。
 
回到宿舍時大夥兒都回來了,室友聽完我哭喪著臉報告本日遭遇後極沒同情心地捧腹大笑。「誰教你們都不在!」「誰會那麼傻的跟去啊?」
 
Amy又消失了,只是這回的冷清帶著微妙的幸福感,我深刻體認到「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的真諦。
 
愛情是座城堡,每個女孩都是城堡裡的公主;而姊妹這回事,就是城堡住悶了出來一起喝杯下午茶、怨氣難消時陪你逛街散心、傷心流淚時給個大大擁抱……但請勿隨意將城外百姓捲入城內詭譎多變的生態啊!唯有此事,萬萬不能「習慣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