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偏鄉代課的幾年中,教過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的學生,這些孩子多半純真又淳樸,尤其在花蓮代課的那一年,是我教學生涯最快樂的一年。小鎮裡的生活步調緩慢,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不過也因此每家所發生大大小小的事彼此都知道。


醫生父親 拋下她們

我任課的小學只有12個班級,每個年級剛好兩個班,我教高年級,六年級正好是半大不小的年紀,在這個男多於女的班級,女生不容易強過男生,但是我們班的班長卻是個強悍的女生——小青。她不僅是籃球隊成員,而且每次月考都是班上第一名,曾經到她家做家訪,原來品學兼優的小女生有著坎坷的身世。
小青的外婆告訴我小青的生父是醫生,原本在小鎮開業,小青的母親認識他後生下了小青。我才明白原來小青的好頭腦是遺傳自父親。然而小青非元配所生,也就是說小青的媽媽是醫生的小三。在這小鎮上小青的父親緋聞鬧得風風雨雨,在元配的壓力下他只好另覓新環境開業,雖然小青的父親都會固定寄生活費和教育費過來給她們母女,但是缺少父愛的小青總覺得童年有遺憾,非常渴望能再見到父親。
小青告訴我說:「老師,其實我爸爸很愛我,他說只要我小學六年都考第一名拿縣長獎畢業的話,他要接我去市區念國中。我快畢業了,爸爸一定會來接我。」那時聽她那麼說,我心裡為她心疼,也為她擔憂,畢竟她如果真的去和自己的生父一家人住,恐怕日子不好過。
在6月時小青畢業了,她的生父履行了他的承諾帶小青到市區就讀。孰知這才是這孩子苦難的開始,透過小青的書信我當時擔憂的事情都發生了。小青說她去的第一天父親的元配就下馬威說:「我告訴妳,妳能來這裡是妳爸求我很久,我才答應,但是我希望妳能上進,如果來市區學校跟不上就請妳回去。還有我只負責妳的學費,要補習是不可能,如果每學期沒有前3名的話,妳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可憐的小青才上國中一切都還在適應中,說實話,鄉下的孩子要跟上都會區的程度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小青說她每天都苦讀到11、12時,在沒有補習下只能靠自己,後來她向我求援,然而我也只能寄參考書和題本給她。還好這孩子爭氣,到國三畢業前她都保持著班上前三名,這才把父親的元配嘴給堵住了。反而是她自己親生的兩個孩子成績都不怎麼樣,有一次她大概生氣了就罵自己的孩子說:「你們兩個真沒用,補習也補了還考成這樣,成績居然比不上你老爸在外生的野種。」小青說她一聽到野種兩個字,淚水就不聽使喚地一直流,還好她生父出面緩頰說 :「妳說這什麼話,都是我的孩子,我一定會照顧到底。」


考上大學 苦盡甘來

高中聯考時小青考到花女,她一路保持優異的成績,高中畢業後考取了師大公費。因為上大學後她都半工半讀,幾乎就不需要父親的資助。再度見面時她已出落得亭亭玉立,我問她外婆、媽媽都好嗎?她說家人都很健康。問她那幾年和生父家人的生活狀況,她倒是輕描淡寫說:「老師,最苦的時候都過去了,我明年就畢業可以開始教書了有收入,我打算回花蓮去,其實也感謝大媽的收留,如果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
小青果然是懂事的孩子,就算是小三的孩子,但是只要肯認真、肯努力也會有出頭的一天。


巧克力╱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