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姐提著菜籃穿梭在街市;桃姐費心的料理美食;桃姐坐在窗邊等待夜歸的少爺,卻在他進門時輕輕掩上自己的房門,一句嘮叨的話也沒有。少爺理所當然享用好吃的生猛海鮮,切盤水果,一邊提出想吃鹵水牛舌的願望,桃姐勸阻他為了健康別再吃了,卻又在少爺出門後為他製作最美味的牛舌,這一切若不是愛,是為了什麼?


剩女不缺男人缺桃姐
從小把少爺帶大,當少爺小時候帶著同學回家,桃姐便為他們準備一桌子的美味佳餚,這些男孩子到了中年還記得桃姐的好手藝。當桃姐健康的在家裡主持家務時,少爺絲毫未察覺她的存在,因為她從不干擾少爺的生活,只是那樣安靜的,像一個盡責的老時鐘,滴答滴答。等到她中風住進安養中心,少爺才真切感受到她的缺席是這樣龐大的空虛與寂寞。
「做為一個『剩女』,我才不需要政府給我補助,更不需要給我分配男人,倒是很需要一個桃姐呀。」我的一個女性朋友看完電影之後,這樣對我說。我一邊大笑,一邊附和贊同。「如果可以排隊登記的話,我們一起去排吧。」說是這麼說,但做為一個資深單身女人,我們都很清楚,沒有足夠的愛、豐沛的愛、不求回報的愛,就不會有桃姐。無敵的愛,加上節制的心,才能成就桃姐這樣的典範。付出愛的同時,我們往往控制不了自己過度的關心或涉入,喋喋不休、情緒化,造成強大壓力,節制,是最困難的部分。
若真擁有這樣完美的桃姐,失去的那一天,還是免不了強大的失落。她的好廚藝養刁了你的嘴;她的遷就使你很難與其他人共同生活;她的無微不至使你頓失倚靠,因為愛的緣故,我們幸福領受,歸還那日也將痛徹心扉。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