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叛,不是突然發生的。

背叛,也不是罪不可赦。

一個人會背叛你,一定有它的前因後果,也一定有它的道理;如果沒有深入去看穿底細,很可能我們就如此錯過人生最美麗的風景。

講到「背叛」這兩個字,一般人比較會著眼在愛情的背叛、婚姻的背叛,但其實還有家人的背叛、職場上的背叛,包括員工的背叛、同事的背叛、主管的背叛、客戶的背叛、同業間的背叛等等。

案例 1 可惡 創意點子被搶走

曾經在一家科技公司演說後,一位網路工程師私下懊惱地問我:「這樣算是背叛嗎?」

原來那天,他不經意看到另一位同事桌上的企劃書。

他瞥一眼那個標題,突然覺得眼熟,這不是曾經和這位同事分享的創意點子嗎?於是他大膽地、快速地翻了幾頁,在心跳加速,臉色通紅之後,他的憤怒由裡往外地大翻攪。

「太過分了!他完全不尊重我的智慧財產,也不和我打個招呼,更沒有把我的名字同時列上去,那……我算什麼?」

「你有去和他據理力爭嗎?」

「有!那天,吃過午餐後,他從客戶公司回來,我就問他究竟怎麼回事?結果他裝傻,居然反問我:『什麼怎麼回事?』我說:『你心知肚明,你桌上那份企劃是我上回跟你提的點子……』,結果,他翻臉不認賬,馬上說:『你把證據拿出來。』還故意大聲嚷起來:『你怎麼偷看我的東西?』」

「後來,我的主管出面協調,但這件事最後不了了之,我終於弄懂這個同事是『背叛型』的人,我再也不能信任他,在辦公室,我把他當空氣……」

「你知道針對背叛的人,要怎麼『整』回去嗎?」我知道和這位年輕的科技人溝通,一定要用他聽得懂的字眼。

他身體突然往前傾,他急於知道答案。

「出─奇─制─勝!」我一個字、一個字地說出口,他也亮出了眼神,恍然大悟地說:「嗯,我懂了,我只要有更創新的點子,也不用怕他的背叛了。」

「沒錯!you got it!」我鼓勵他走出那種不舒服的情緒漩渦。

案例 2 不會吧 整群部屬要脫隊

我曾在一家報社服務,擔任3個版面的主編(副刊版、家庭版和青少年版),我的部屬總計3位,有美術編輯,有文字編輯。

有一天,當我進辦公室時,差一點被氣炸了。

竟然有另一個部門,比我高階的主管準備把我的部屬全部帶往她的部門。

怎麼可能?

怎麼會?

怎麼可以?

在我六神無主的時刻裡,我請3位部屬分別說明事情的真相,以及她們的意願。

不問則已,一問就讓我快招架不住。

這3位部屬都是我帶進公司的,通常像我這樣熱心提攜又一路栽培,照道理,應該對我是感激不已又忠心耿耿,不料,當有外人趁虛而入的時候,我和她們的關係竟然岌岌可危?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把他們的話語一再地回想,又不斷地自我反省,終於,釐清背叛事情的真相了。

由於當時我另有兼差,常常來去匆匆,所以部屬看得到我,卻碰不到我。我們的關係只有「交待」、「交辦」、「交差」,完全沒「談心」、「談話」、「談感覺」,因此在風吹草動之際,我差一點拉不住她們。

幸好,我接下來做了補強,修復關係,也把「背叛事件」的傷害降到最低,整個團隊又拉回來了。

我終於弄懂─背叛事宜的發生,身為主管的我也是責無旁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