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幸

管理學家巴納德認為,溝通,是把一個組織中的成員聯繫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目標的手段。工作一定要溝通,才有辦法將事情分工,進而加快完成,這也是一個部門,甚至一間公司,想要成功的第一步。

善用溝通技巧 優質互動事半功倍

 

許多人認為「溝通」是業務人員的工作範疇,因此一些本身非業務單位的人員常忽略了溝通的重要性,其實這想法是錯的,無論你在哪一個部門工作,不管你的職位高低,為了讓自己的工作順利運作,都少不了「溝通」這項技巧。

當你能夠辨識對方傳遞的訊息背後的需求,而做出同理心的回應,常能讓工作達到圓滿的結果。在職場裡是否能待得長久,或者成為老闆眼中的紅人,其中重要的關鍵來自於與老闆同事間的「互動」,而互動的起點就是「溝通」。只要仔細觀察周遭受老闆喜愛的員工,不難發現他們溝通能力都不錯。

用心聽.說.想 溝通為成功捷徑

 

溝通沒有速成班,只能在互動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學習正確的技巧,以下是我多年工作經驗對於職場溝通技巧的整合:

<技巧1>認真傾聽不插嘴

在溝通的過程中喜歡插嘴或者打斷別人說話,這樣的行為除了凸顯出你的沒禮貌外,更會導致你無法正確回答出對方想要的資訊。認真地傾聽對方的心聲,並重複一次對方的問題以確認自己是否理解正確,唯有如此才不會答非所問。

<技巧2>好語氣釋出善意

若有人來請教你業務問題,即便自己忙到不可開交,也要耐住性子以好語氣回覆對方,保持善意的風度,不讓氣氛變糟。其實人在職場,要學的東西堆積如山,即便在公司已經待上好幾年,還是有很多業務或突發狀況你沒碰過,說不定哪天換你需要他的幫忙。

<技巧3>尊重對方想法

即便對方是新人,也該用心傾聽,說不定不一樣的觀點可以促進彼此的進步。還記得十幾年前我剛踏入職場時,當時公司的老鳥幾乎不把我說的話當一回事。認為我只是菜鳥,什麼事都不懂,對我所提的想法和企劃不屑一顧,甚至當成垃圾,直到問題發生了才忙著收拾善後,浪費時間和人力。

<技巧4>同理心回應要求

這點是關鍵中的關鍵,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技巧。多年的觀察經驗發現,有同理心的員工,因為能夠體諒他人的狀態,比較不容易陷入抱怨的情境。舉例來說,當主管在開會時大發雷霆,每個人都被罵得滿頭包,開完會後,大部分的人會抱怨主管太嚴格,但總有那一、兩個人會開始針對老闆所提的問題檢討改進。這樣的人不是脾氣好,而是有同理心,會去思考主管為什麼會生氣?當然是因為更上頭的人罵了他!為什麼會被罵,就是因為部門沒做到公司的目標。因此有同理心的員工能適時做些改進來回應主管對任務的著急和急切感,讓主管感覺到他的用心,這樣的人還能不成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