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偉哲

今天匆匆趕進教室辦理「社會勞動人教化課程」時,一人忽然從背後叫住了我,問我為何沒有跟他打招呼,是不是不關心他了?原先不想理會的我,回頭才發現這位朋友正是自己的個案。

他是位原住民朋友,擁有天生的樂觀與熱情,然而因為犯罪及與妻子離異,心裡的陽光慢慢蒙上陰影,個性也變得敏感。每次到機構訪視時,他總是大聲向我示好:「翁老師,你來啦!」雖然有時伴著點玩笑,但我明白他並沒有真的很快樂,只是希望得到我的重視與關心;因為愛喝酒與隨性的個性,讓他吃了相當大的苦頭,並付出許多代價。如今,身為單親爸爸的他,還有兩個在學的兒子要照顧。雖然日子過得辛苦,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但談起寶貝兒子,他的臉上立刻露出驕傲的微笑。

「老師,兒子遺傳到我原住民的優良血統,體能相當好,都是體保班的資優生喔!」其實他也明白,自己不能給小孩多好的教育與學習環境,但當小孩的回饋紓解了一絲憂愁後,便給予了他繼續奮鬥的動力,甚至打消輕生念頭。而當他向我訴說這些事情時,某種程度也是期待我能給予等價的正向回饋。

回到現場,在聽見他的話後,我給了他一個微笑並揮了揮手,他便開心地離開了。其實有些勞動人需要的只是社會多一分的關懷與鼓勵,而不是抱持著敵意或匆匆閃避,將他們當犯人看。一個簡單、溫暖的微笑,有時便是洗滌他們心靈污點或苦難的一股泉源。

林肯總統曾經說過:「寬恕是一種力量。」我想社會勞動制度的核心理念應該也是以一顆寬恕的心,給予他們除了監禁以外的另一種正向選擇。其次,我們應該尊重他現在存在於社會的價值,告訴他:縱使你犯錯了,你仍舊是你,擁有存在這個世上的意義。給他一個溫暖的微笑,讓他感到信賴與安心。當他對於自己的存在肯定後,才能利用這份回饋社會的機會,重新擁有回歸正途的信心與勇氣。

因此各位親愛的朋友,下次當你經過一群身穿橘色背心、正忙著清理環境的志工朋友時,不妨給他們一個肯定的微笑吧!或許那將是播在他們心中,一粒準備長出善果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