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暖花開,我們在最熱的日子辦運動會。孩子們曬了一上午,每個人的臉龐紅通通。中午的時候,前頭響起一陣歡呼,探頭看看,是廚房媽媽用小推車,運來一桶綠豆冰。
綠豆冰受歡迎,人人都盛一大碗,綠豆冰好滋味,又冰又涼,恰好一陣涼風吹,什麼美味也比不上它。就在這時,廚房媽媽看看桶子,啊,只剩一碗的量,她在前頭問:「誰要最後一碗綠豆冰?」
大多數的孩子搖搖頭,繼續品嘗那碗清涼;少數幾個孩子,聽完了埋頭狼吞虎嚥,嘴巴塞滿綠豆,深怕搶不到那碗綠豆冰,終於,路飛最快吃完,飛奔而出;沒想到他快,小光頭更快。小光頭坐得近,路飛還有一步路的距離,小光頭吃掉最後一口,站起來,遞出碗:「我,我要最後那碗綠豆冰!」
小光頭光榮的搶到最後一碗,安心地坐回自己的位子上,好整以暇的品嘗;可憐的路飛,剛才只顧著搶快,根本沒有細細品味,現在……他懊惱的看著大家,大家都還有半碗綠豆冰。


沒搶到的人更難過

我當然能當場制止這種行為,但是,那時是運動會,又在室外,孩子們又熱又累,我說什麼人生道理,他們能聽進去嗎?想想,還是好好吃完我的綠豆冰,順便欣賞路飛那哀怨的表情。
隔天早上,事過境遷,我讓他們回頭描繪最後那碗綠豆冰出現的情形,看到很多人去搶,有什麼感覺呢?許多孩子說:「感覺他們很貪心。」
我故意問:「可是沒搶到會很難過哦。」
孩子們說:「貪心的人,會被人家看不起,也沒人想跟他做朋友,那才難過。」
搶到了那碗冰,能快樂多久?沒搶到那碗綠豆冰,應該會難過的更久吧?那天談完後,午餐附了水果,平時他們會翻翻揀揀找最大塊的水果,那天卻沒有,人人都禮讓起來,後來,班上的孩子也很少再為了食物表現貪心。
一碗綠豆冰,沒什麼了不起,但是最後一碗綠豆冰的出現,卻成了很棒的教育機會點,孩子犯錯時,就是教育的機會點─適當的時機,心平氣和的引導孩子,與他們談談,經一事長一智,孩子也就成長了。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