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生日快樂!」阿克對著蛋糕閉上眼睛,不用猜,一定跟去年一樣,許下今年一定要交到女朋友的願望。

30歲,身高178,有正當職業,辦事牢靠,善良孝順,個性隨和沒怪癖,各方面條件都不差,長相雖稱不上多帥氣,但稍微PS一下還滿像玉木宏的。這樣一個男人怎麼會交不到女朋友呢?這實在是個比美元匯率走勢還複雜的問題,每次聚在一起,大家都爭相討論,始終沒有結論。

「其實,我最近被一個女生倒追……」阿克一開口,大家精神都來了,紛紛追問。

「我去便利商店買衛生紙時,忽然有一個女生跟我搭訕。」阿克說,兩人在便利商店門口聊了半個多小時,忽然下雨了。

「然後呢?你送她回家嗎?」

「沒有,我跟她說我沒帶雨傘,要趕快衝回家。」阿克說。

大家發出一聲失望的嘆息。

「後來她加我臉書,約我去看米開朗基羅展。」

大家再度燃起希望,「你去了嗎?」

阿克搖頭。

「她長得很醜嗎?」我問。

阿克拿出手機,連上那女生的臉書,讓我們看照片。

「你瘋了?長得這麼可愛,為什麼不跟她出去?」

「她不是我喜歡的類型。」阿克說。

「你又沒交過女朋友,怎麼會知道什麼樣的女生是你喜歡的類型?」我差點忍不住巴阿克的頭。

「我當然知道。」阿克一臉篤定,反問我既然不是喜歡的類型,幹嘛要浪費時間?

「就當交朋友,出來喝喝咖啡不行嗎?」

「如果對她沒意思,又答應出來見面,會給人家錯誤的訊息,讓她有不必要的期望,到時候豈不是更失望?」阿克一副為人著想的善良模樣。

我茅塞頓開,終於明白阿克30歲還交不到半個女朋友的原因。

「你是不是認為談戀愛要以結婚為前提?」我問。

「那當然。」阿克答。

「交朋友也以交往為前提囉?」我又問。

阿克搖頭:「沒有啊,如果是男生……」

我打斷他,「如果是男生,出來喝咖啡、看電影,你都會答應?」

「是啊,反正交朋友嘛,無所謂……」阿克說。

「那為什麼換成女生,就不能出來純粹喝咖啡、看電影?」

阿克卡住,答不出來。

「看吧,你明明就是『以交往為前提』在交朋友!這樣怎麼可能交得到女朋友?」我指出。

如果每次認識異性朋友,你就把理想情人的框框往她∕他身上套,不符合標準就淘汰,根本不給自己進一步認識對方的機會,只會離愛情愈來愈遠。或許你以為這樣叫做有效率,不把時間浪費在錯誤的對象身上,然而,所謂愛情,其實是你必須要浪費大把時間,才能找到不讓你浪費時間的人。

私房Tip:欲速則不達,千萬別以交往為前提交朋友、以結婚為前提談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