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愈高、生意愈淡,不少行業淡季受氣溫影響,只要氣溫一飆高、客人明顯光顧少,
需要太陽底下排隊的店面、沒有冷氣吹的小店面、夏天不想吃的熱食、熱飲,經營上如何因應傳統淡季的來到。
淡旺交替,不少做生意店家淡季落在:
中國新年及中秋過後、學生開學季,
因家長荷包縮水,甚至東北季風、旅遊旺季、梅雨季……
外加冷不防的油電雙漲、美牛效應,無一不影響各行各業生意,消費者出現緊縮消費心理,淡季更淡,心態如何堅強面對。

 

瘦肉精影響牛肉消費,「泰勒肉鋪」估7月才會平息。
淡季度小月,做生意的老闆,各有一套撐過淡季的方法。
在台北市區賣高檔牛肉、泰勒肉鋪老闆孫成忠,今年中國新年後的傳統淡季,又逢美牛瘦肉精事件攪局,近3個月他明顯感受過去食用美國牛肉的客層減少近8成,面對淡季更淡,他個人因應之道是「減少開銷」。

控制成本省開銷
過去服務於五星級飯店、精於財務數字管理的孫成忠,擅長控管小錢扭轉乾坤,「面對油電雙漲、牛肉成本上漲2~3成,店內生鮮食品須冷藏耗電量高,但考量熟客觀感,沒有考慮把這些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孫成忠說,他沒有漲價打算。
「我估算未來店內每月可能增加8000元電費,但我用其他成本控管來攤平這筆開銷,比方:每月付現客比刷卡客增30萬元,刷卡手續費2%、就省下6000元,沒有雇用助手月省3萬元、從過去大量吃貨改為有需求才叫貨……」讓他在淡季偏逢美牛、狂牛事件來襲,仍可持盈保泰,維持每月營業佳績。
同時,他善用淡季時間較空閒時、開發新產品線,增加熟客新鮮感,母親節檔期推出「買牛肉送海鮮」促銷,增加「乾式熟成和牛勒眼」新品,刺激淡季買氣。

天氣熱,泡茶客減少,但高山茶單價高,「茶樣子」鎖定熟客,生意不受影響。
冷泡茶刺激買氣
隨國內氣溫屢飆新高,不少小生意老闆開始感受高溫對來客數的衝擊。
「氣溫愈高,生意愈淡。」專賣台灣高山茶、茶樣子老闆林桓渝每年夏天來客數銳減,「因為天氣熱,熱茶喝不下去。」過去他曾推出冷飲吧,但因小店人力忙不過來、加上地處商圈不適宜作罷,現在每到夏天,他教導客人喝「冷泡茶」,既健康又消暑、同時刺激茶葉買氣。
林桓渝說:「我把目光看在整年度買氣,所以較不怕淡季、反而較怕梅雨季,像今年從3月開始從低海拔往高海拔找茶,接近5月開始下雨,只要梅雨一來,就算冒雨採茶,再怎麼後段加工,也焙不出好茶,這才是最使人發愁,所以我會在3~4月就先大量買進我認為80分以上品質的好茶,避免受梅雨季節影響。」

客層轉換補損失
「夏天日頭高照的中午,上班族都不願意出來排隊曬太陽,」以賣大碗公什錦麵聞名、張吳記什錦麵老闆娘張玲玲說,雖然店內夏天會推出應景涼菜,但拉抬業績效用不大,好在暑假還有學生放假相約嗑美食的客層,略彌補上班族怕熱不光顧的損失。
但眼見邁入盛夏淡季,今年她擔憂:「沙拉油、菜價成本漲約1成~1成半,製作油雞的雞腿肉漲2成,我們售價還是不敢漲。」她發現近來物價上漲議題導致客人點菜變保守,「2人合點1盤麵」很常見,預期漲價心理讓客人寧可吃省一點,也讓她對即將到來的淡季憂心不已。


入夏客減 預期心理 影響消費
張吳記什錦麵老闆娘 張玲玲
招牌商品:大碗公什錦麵
淡季:盛夏7~8月
我們的生意隨溫度遞減,愈熱附近上班族愈不想出門,特別是夏天中午時段影響最大,還好夏天學生放暑假、相約來用餐彌補了淡季生意,一來一往淡季營業額約少0.5成,今年淡季我很怕,主因沙拉油、青菜、雞腿肉、電等成本都漲,萬物皆漲的預期心理影響下,大家點菜都變保守,今年入夏淡季我很怕。

愈熱愈淡 目標整年 淡季休息
茶樣子老闆 林桓渝
招牌商品:台灣高山茶
淡季:盛夏7~8月
柴油、電、瓦斯等焙茶的成本紛紛漲價,茶山大家都哎哎叫,但因台灣茶葉非常競爭、加上進口茶拼低價,雖然產地成本增加、但也不敢喊漲,每年入夏是我的淡季,愈熱生意愈淡,但因我的生意是看整年度,3~5月我會往阿里山、梨山找茶,我把目光放在:準備好整年度要銷售的庫存量,進入夏天淡季就當休養生息。


氣溫影響 不漲反降 樂天看待
Maya Pizza老闆 林富隆
招牌商品:手工窯烤比薩
淡季:6~8月
天氣一熱我生意就變差,因大家都不想跑出來買外帶,加上我地方小、沒冷氣等先天條件不良,遇夏天淡季就設法撐過去、冬天很快就來到,雖油電雙漲,但我算過每月頂多影響3000元成本,完全沒想過調高Pizza價格轉嫁到客人身上,最近甚至調低價格,部分220元的商品全調到均一價200元,這樣不用找錢很方便。


美牛延燒 堅持品質 節省開銷
泰勒肉鋪老闆 孫成忠
招牌商品:美國自然牛、澳洲和牛
淡季:過完年2~4月、中秋過後至11月
過完中國新年、加上學校開學的2~3個月,是我每年的淡季,今年又遇上美牛瘦肉精來攪局,平時我有一半客人吃美牛、一半吃和牛,其中8成的美牛客人不再光顧。淡季我就從節省開銷做起,雖然淡季令人愁,但因我的澳洲和牛、美國自然牛都有通過檢驗,加上每一批牛肉都送驗,固定吃牛肉熟客層仍維持住、客單價1000~2000元的低單價客層減少很多,但購買海鮮客層增加。


年節減量 過年缺人 颱風缺菜
德豐有機老闆 廖斡蓁
招牌商品:有機蔬果批發
淡季:中國新年
每年我們最淡季就是過年,營業額少掉1/3,因為大家都出國影響宅配訂單,因此過年會推出一些高麗菜、大芥菜等應景蔬菜,反正影響大約前後1個月較不擔心,反而是入夏是颱風季節,只要颱風一來就缺菜嚴重,是最令我們擔心的問題,至於油電雙漲目前並沒有感受到影響成本,沒有調價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咖啡王子蔡大哥 的頭像
    咖啡王子蔡大哥

    【東森消費聯盟元年】➡️東森ecKare➡️播播商城 boboMall直播電商分潤平台招募創始會員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