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學四年級時,班上換了導師,他的鄉音很難懂,聽得人昏昏欲睡,所以他經常說些題外話吸引我們,免得班上的學生一不小心全部睡著。

奇怪的是,課文的內容我全都忘了,但導師的故事我卻至今難忘,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水中救人,卻雙雙溺斃的悲慘故事。

導師說,溺水者的情緒都會失控,而且因為害怕淹死,還會緊緊抱住來搭救的人,讓救溺者無法行動,甚至拖累救溺者,害救溺者跟著溺斃,因此下水救溺的人,都得特別小心注意自己的安全。

五專三年級時,我和我的班對男友到八斗子海邊戲水,同行的還有班上的兩位男同學和我的麻吉小玲與小貞。

那天天氣晴朗、風和日麗,三個男生一見到水就立刻脫下外衣、外褲游出海。我和小貞受不了誘惑,也跟著下水。我當時的想法是,下水泡泡身子,以免被太陽晒乾了,我絕對沒有游出去的意思。

可我沒料到,才一下水就被海流推到了三、四公尺外,任我伸長了手臂,也摸不到岸邊的岩石、上不了岸。

不太懂換氣的我,驚恐地看向四周。岸上釣客有的只顧著看著漁鈎,有的關心地回看我,但沒有人對我伸出援手。只有不會游泳的小玲無時無刻注視著我,但她手無長物愛莫能助,只能用力向游出去的三個人揮手,希望他們能及時回來救人。

問題是,我心中明白他們絕對趕不及。

我開始後悔,怨自己不該輕忽了海的可怕,不該摸不清海流就輕率下水,才會造成如今這般危險的場面。可就在我快要窒息之際,有人抓住我,讓我第一次順暢地換氣成功。

是小貞,比我稍懂水性的她,對我伸出手,要帶我一起游上岸。原本以為今生無望的我,立刻緊緊抓住小貞的手,希望能就此獲救。

我就那樣拉著小貞的手一起游向岸邊,但我發覺我們不但沒有前進,反而還被海流越推越遠。而且用盡力氣的我還強烈感覺,有人拉著我的左腳腳踝,用好大的力道將我往海底拉,我無力掙扎,換氣的機會越來越少。

我覺得自己快沒命了,於是我越發抓緊小貞的手,因為我害怕一旦鬆手,我就會溺斃。

突然導師關於溺水者的話在我耳邊響起,提醒我,我正在拖累我的好朋友。我不想小貞受我拖累喪命,所以自忖此生無望的我放開了小貞,閉上雙眼,連求救都省了,等著為自作孽付出代價。

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我完全沒有記憶,我只知道再度睜開眼睛時,我的人已經被浪沖到了岸邊,岩石就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我還來不及碰觸岩石,岸上的小玲已經迫不及待地將我拉上去。稍後小貞也安全上岸。

雖然無憑無據,但多年來我始終相信,當年是我放開了小貞的手,「他」才會放過我,並將我送回岸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