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迪奧吊在他最愛的位置,不再動了。

兩個禮拜前,我們在樓梯間的燈座下方發現了迪奧。灰黑的身軀配上修長的腳,看在我們眼裡實在不怎麼討喜,但礙於父親一再強調迪奧屬於益蟲(其實迪奧根本不是蟲),我們只好饒他一條小命。

一開始,我們姊妹倆經過樓梯間時總會稍作閃避,我們不想傷害他,也不想靠近或是招惹他,畢竟迪奧連同足部可是有半個巴掌之大。約莫兩、三天後,我們開始禁不住好奇,每次經過的時候就遠遠望著迪奧,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迪奧喜歡倒吊在燈座下方,而且對於敲擊牆壁的震動很敏感;迪奧也很貪吃,已經有兩隻蟲子等著被他吞下肚卻還拼命追著第三隻不放(雖然還是被跑了);關節處有白點,而且腹部不像我所以為的是圓的,而是在下方有點凸起。漸漸的,我和妹妹似乎不再那麼害怕迪奧,我們甚至可以走到他的下方細細的觀察他的特徵。

這是我們第一隻可以接受的蜘蛛,我從沒想過一直以來這麼厭惡蜘蛛的我,竟然也會有覺得蜘蛛其實很可愛的一天,也因此,妹妹正式為迪奧起了個名。

基於好奇,我們開始上網搜查、比對特徵,試圖調查出迪奧的種類。根據照片與文字的敘述,我們推測迪奧應該是屬於幽靈蛛科的壺腹蜘蛛,肚子上的凸起是他最大的特徵。而觀察迪奧也成了我們姊妹倆當時最大的樂趣,我們會互相交換迪奧的最新狀況與情報,甚至兩人一起盯著迪奧許久,不知情的人或許還會以為我們是被罰站、面壁思過呢!

就這樣與迪奧和平地過了兩星期,一直到那天中午,妹妹帶來了令人難過的消息。初聞這個訊息時,除了錯愕與震驚外,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我暗自希望這其實只是妹妹的玩笑或是她看錯了,可是等我抵達樓梯間時,就如妹妹所言,那裡除了迪奧那沒了身體只剩修長的腳的殘骸之外,還佇立著一個比迪奧大一號的同類,我當下便明白,迪奧已經成了同族的糧食。那一天,我們的心情都悶悶的。

在迪奧之後,陸陸續續有四隻蜘蛛進駐,可惜他們總是待不久,或是面臨死亡,或是莫名地消失,彷彿只要一眨眼,下一秒就可能不見蹤影或是換了一隻——他們沒一隻待得比迪奧還久。也因此,在他們之後,迪奧的小房間又空蕩蕩的了。老實說,我還覺得有些寂寞。

經過這件事,雖然我對蜘蛛有時候還是有點怕怕的,但透過迪奧,我想我多少學會了接受他們。現在,每當我經過樓梯間時,總忍不住望一眼迪奧曾經待過的位置,儘管已經閒置許久不再有蜘蛛進駐,但我們總在心裡默默期望著,希望在哪天早晨醒來之時,能夠在迪奧的小房間再次發現那些小小嬌客的蹤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