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威鈞

假日陪太太上菜市場,發現老菜販退休後改由兒子接手,年輕人嘛!做事比較有自我想法,不像父親老一輩做法,會對客人「去零頭」、「送蔥蒜」等施以小惠,藉以維繫友好關係,盼能增加生意,而這也是其他老菜販都會做的事。

買賣交易 顧客總是等著找零

 

然而,年輕人的做法比較不一樣,內人看完不高興地說:「年輕人真不會做生意。」我在附和之餘,也不禁思考:「大家算得很精,買賣交易,顧客等商家找零錢,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問題來了,買一堆菜總金額剩下來的個位數「零頭」,顧客總會希望商家自動刪去,如果小販不去零頭,就是不會做生意;反之,顧客要求找小零頭,不也是不會做人嗎?

給小費 攤商和顧客的微妙變化

 

於是,我開始在市場實驗「給小費」,10塊錢以下的零頭一律當做小費,不向商家要求找零,沒多久,我就發現以下不同的結論:

一、攤商對我態度大不相同

「給小費」這個特殊舉動,很快地讓菜販對我留下深刻印象,對待我的態度也和其他顧客不同,我想這是因為「小費」讓他們感覺到我對他們的尊重。其實,菜販的經濟條件未必不如我們,他們也可能住豪宅、開名車,但這並不能改變一般人對他們的社會階層或買賣階級差異的觀感。

二、攤商體認到的尊重

對於攤商而言,他們當然會在意賣菜的那幾塊錢,因為他們就是累積這些小錢來度日甚至致富,而一個有別於普遍輜銖必較的顧客,「給小費」的顧客對他們來說並非施捨,而是一種對他們提供服務的尊重。

三、攤商會開始設法彌補我的損失

現在,我很少聽到他們給我接近整數的報價,同時也會加量給我,另外,就是多給些蔥、薑、蒜,就連年輕的攤商,也開始學會「去零頭」,一場菜市場良性互動變化,就這樣悄悄產生。

維繫關係 吃虧就是占便宜

施比受有福,占別人便宜當然可以獲得一些小利,但讓些小利給他人,往往可以獲得更多。菜市場如此,職場人際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