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逸雁

清晨五點多,忽然自睡夢中驚醒,屋內環繞著巨大的響聲,讓我一度以為是外頭樓梯間的火災警報器,迅速翻身起床,到客廳一看,明顯聽見聲音就在室內,難道是家中的火災煙霧探測器?但仔細一聽又不是。巨大的聲音繼續響著,唧唧唧唧──我的耳膜差點承受不住,像不小心掉入環繞音箱裡頭似地,後來我終於發現原來是隻蟬。

不知攀附在哪裡,這隻蟬兀自鳴叫,我能察覺樓下的窗戶猛然打開,似乎也在探尋這個擾人清夢的客人。蟬聲持續幾分鐘就沒了,不知是否飛去,但我傍晚卻在陽台一隅看見一枚蟬蛻。

到這把年紀還是頭一次除了書本圖片,看見了真實的蟬蛻,我有些害怕地伸手,猜測或許蟬還活著,但拿在手裡很輕,就剩了空殼,可一隻蟬身上的紋路與翅膀看得清清楚楚,彷彿栩栩如生的標本。我猜這就是早上鬧鐘般叫我起床的蟬吧,不知因何,牠脫離了公園綠蔭,飛到高樓縱聲放歌,也不過十幾分鐘而已。我抬頭看看即將落下的夕陽,暑氣漸歇,遠遠能窺聽的蟬聲也逐漸消緩,都說蟬的生命週期很短,破土飛出,就只為了一個夏季的高歌,難道這隻蟬選擇在活著的最後幾分鐘脫離群體,獨自找尋一處獨自發揮的舞台?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蟬被蒙上了悲劇色彩,底下的一片綠地,每日喧囂,到底有多少蟬聲隱沒在車聲裡,又有多少蟬驀然喪生在蟬聲中,究竟有誰聽得出?這隻選擇離開群體的蟬,是否比其他同伴聰明一些,故意驚擾某些人們的夢,在這個悶熱的夏日,留下一絲懸念?

還是說其實牠迷路了?想回去土地,卻無能為力了而只好在這水泥磁磚上留下最後一抹身影?嗯……誰能曉得呢?我把這枚蟬蛻收入抽屜,好像看見昔日十七歲在暑假無人的學校跟著管弦樂團練習的自己,混在眾多音色中的一支長笛,到底起了什麼樣的作用?但那一段時光卻是愉快而難忘的,雖然未曾有人跟我言明,大概也會有某個人記得我,就像這隻蟬,已存在了我的記憶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