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松敦

我是一棵老文旦樹,從小生長在麻豆鎮,因為我就住在三合院的前庭園,因此受到主人家的特別照顧。

有人曾問我幾歲,我已老糊塗,也忘了自己的年齡;但是二少主人斬釘截鐵地說,是他八歲時老主人教他一起種的,就姑且相信吧!算算我已五十有六的高齡。雖然在這個新世代標榜正妹型男貴族,但在文旦的果樹世界,我這樣的年紀才真是「寶」呢。

三年前我與鄰居同伴飽受窄胸天牛侵襲之痛,天牛從樹頭啃食樹皮,小少主人為了拯救我們,百思對策,刮皮敷藥,我也忍痛配合治療,所幸在小少主人的悉心照料下漸漸痊癒,但已元氣大傷;因為樹皮是供應養分的中樞,傷了根部養分不易上達枝葉,小少主人苦思對策,培植新樹苗透過接枝技術傳遞補給養分,終得養生調息,而能日漸恢復元氣;今年我就以感恩的心貢獻給小少主人六百斤的果實。

在老主人的年代,總說文旦採收的最佳時機是「白露」節氣前後十天,其實不然;尤其在氣候的快速變遷下,已不精準;採收時間假若拿捏不準,可能果肉過熟而導致口感不佳;而今端視日照時間長短來衡量,今年的最佳採收時間應為八月29日左右。因為我今年所貢獻的文旦果實數量名列前矛,又卸下了重擔,所以特別感到輕鬆愉快。緊鄰的遠房表弟「白柚樹」似乎投以羨慕的眼光,因為它目前還需背負著重擔到「降霜」時節才能採收,其實我倆只是先苦後甘與先甘後苦的差別而已。

老主人辭世,讓我感傷不已;幸運的接手的小少主人有相當的新思維,在一位農專畢業的專家指導下,已經建立一套SOP標準作業程序;舉凡採收後果樹的施肥、冬至到立春之間樹枝的修剪(強幹弱枝去留判斷,影響未來開花結果數目及果粒大小、口感)、開花前後時段土壤溼度之管控(掌握正常期間開花)、開花期間病蟲害之防範、監控落果的適中性、五月起氣溫漸高果皮外貌的保養維護、窄胸天牛之捕殺、六月果蠅傾巢而出之誘捕(文旦果實被叮一口就報銷)、七月的施肥是影響口感的主要關鍵,小少主人自行研發純有機肥料,適度補充我們營養所需;凡此種種他都付出心血,我們也因而健壯成長。

近些年來被誤導,認為文旦甜度越高才是上品,真是大大的錯誤;以現在的科技,要增加甜度是易如反掌,可是那可有害人體的健康。真正上品的文旦應是微酸、甘、甜、果粒軟、多汁;要達到這些條件,就賴我們這些老文旦樹來供應;說來我們這一批老文旦樹是維繫「麻豆文旦」品牌的功臣呢!

我們主人家的文旦,品質好信譽佳,每年都很快賣得精光,前年有一家公司寄來賀年卡,特別加上一句:「感謝你培育這麼好吃的文旦讓我們享用。」小少主人看了非常高興,我也與有榮焉;所以建議在品嘗甘美文旦的同時,請體會文旦柚農的辛勞,多給予鼓勵,主人心情更好,必會更加用心培育我們,我們將更有福,也會盡力以高品質、高產量來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