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現代人幾乎人人都使用社群網站,再加上智慧手機「吃到飽」想要用夠本,有許多人幾乎將社群網站當成交友平台,把許多心情透過網路抒發,以前是用筆寫日記,現在幾乎是將生活的點點滴滴在上面記錄,連在什麼地方、吃什麼、去哪裡玩、或是跟對方聯繫,幾乎無所不能。

網站充斥情緒抒發

因為社群網站,增加每個人的影響力,無論你有幾位朋友,但是自加上朋友的朋友、轉貼的功能等等,即使是任何說話的影響力都會大大增加,只是有些人卻忽略自己是有影響力的人,竟在臉書上抒發心情,然後抱怨不停、甚至人身攻擊,包括:

一、學生上網罵老師。

二、客戶抱怨廠商的售後服務。

三、員工投訴老闆與公司的政策。

四、上網狂飆朋友、造謠生事。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分享故事,他說看到員工在臉書中寫道:「公司是有愛的環境,但是有愛有個屁用,給我一個正式的工作才有保障吧!」簡單的說,這是一位工讀生希望可以成為正式員工的心聲,但是這樣的抱怨有用嗎?這對事情有正面的幫助嗎?如果你是這位主管,你看到這樣的留言,作何感想。

避免覆水難收的後遺症

更可悲的是,此事在臉書上竟引起所謂的朋友狂推、按讚,或是留言一起跟著罵公司,也有人莫名地跟著安慰,這種只加強「受害者心態」,根本就是於事無補,因為這類抱怨不可能達到自己的要求,這種情緒的發言幾乎沒有任何幫助,只是,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卻常常發生。

但是有人想到後果嗎?這些在情緒中或是低潮的發言,往往傷人卻不自知,更可怕的是,經過了大量傳播出去,幾乎是覆水難收的,對事情也不會有正面幫助,而且後遺症會如滾雪球愈滾愈大。

寫出正面結論停止抱怨

人一定是有情緒的,情緒是合理的,但是如何管理情緒,真理就是:「不可含怒到日落,不給魔鬼留的地步。」意思就是一天的憤怒到當天就要結束,免得陷入魔鬼的伎倆,就是由氣憤轉為憎恨,甚至轉為咒詛對方,尤其恨與咒詛他人,會對自己有很大傷害。

若有情緒想在社群網站發言時,我的建議是,先寫起來當草稿,隔天再發布刊登,因為經過一晚的沉澱,許多錯誤的情緒已經被處理掉。再者,即使不斷在抱怨,面臨困境或艱難的環境,也要寫出正面的結論,這樣可以讓自己學習用正面的角度看事物。

懷抱感恩心情面對群眾

另外,我要建議所有的朋友們,不要濫用自以為是的同情心,不要跟著謾罵,那只會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所謂受害者心態,就是認為我是受害者,所以我可以報復對方,而對方也理應受到這樣的報應,這樣只會讓對方以為可以為所欲為,這不僅幫不了對方,更是火上加油的行為。

至於自認是受害者的人,其實要懷著感恩的心態,這樣可以快速看清楚一個人的問題,同時幫助自已選擇要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善用你的社群網站,少點抱怨,讓社會多一些祥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