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是自毀武器,自願繳械,敞開雙手任憑對方攻入。國際關係,強弱分明;愛情世界,人人平等……

暑假,我參加政府舉辦的萬馬奔騰計畫,到哈佛修讀國際關係課程。哈佛是個好學校,可是對許多人而言,這名字只會喚起莫名的菁英崇拜。

國際關係理論看戀情
被愛者如獨裁統治者

我修的那門課有五六位華裔學生,開學不久,我和其中兩位成為朋友,有時一起行動。

他們一男一女,國中同班,大學同校,他一直對她有好感,她卻不太理睬,覺得憑自己的條件可以找到更好的男人——她只喜歡菁英。

他因此必須作戰,朝她的心牆進攻,畢竟戀愛是角力,是戰場,追人與被追都得衡量自身條件與外在情勢,拿捏一次次互動交流的攻防戰略。

戀愛關係,其實也是一種國際關係。

我漸漸覺得教授口沫橫飛闡述的國關理論可以運用於戀愛。比方說,石油政治學認為,油價愈高,獨裁統治者就有愈多財富與掌控力,人民擁有的自由就愈少;把這理論套用到戀愛,可以說,其中一方的條件愈高,對方就得付出愈多心力討好,擁有的自由就愈少。

被愛的一方,簡直就是獨裁統治者。

目前的情勢很明顯:她條件好,是一路名校的富家女,可以獨裁;他條件差,是天天打工的窮學生,只得受制。

她私下跟我說,他配不上她;他則偷偷告訴我,他讀過高職,後來靠重考和轉學一路奮鬥打拚,才勉強能和她同校,這次來哈佛就花光他半年打工存的積蓄。

兩人讀一樣的大學
他卻覺得配不上她

他好幾次跟我訴苦:「我覺得我根本配不上她!」

每次我都回一句:「反正你們後來都讀一樣的大學啊,所以都一樣優秀,況且學歷也不代表什麼。」

可惜不論我怎麼勸,他都聽不進去,高職的過往是永遠的鬱結隱痛,揮之不去。

我聽他訴苦,彷彿聽到學歷的巨輪轟隆作響,日夜輾碎許多人的信心,就像哈佛從不睡覺,永遠是一顆熠熠明星,對渴求名校而不可得的人,散發耀眼且刺目的光芒。

我就這樣一邊聽他訴苦,一邊與他們出遊。

哈佛適宜散步,古色古香,瀰漫歐風,靠高達一兆台幣的校務基金支持,處處裝修得美輪美奐。

我們會踏著歐巴馬的腳印,徜徉於甘迺迪和納塔莉波曼住過的宿舍,沿著查爾斯河走向MIT,看綠蔭層層掩映尖塔,劍橋市民慢跑而過,憨傻的加拿大野鵝列隊前行。

我們也會一起參觀哈佛自然史博物館,欣賞那裡收藏的三十萬隻鳥、一百萬條魚、七百萬隻蟲等等,總計兩千一百萬件化石與標本。

我們參觀得十分開心,因為他懂得替標本找出逗趣的詮釋,例如有一隻長臂猿的手臂動作彷彿Lady Gaga在熱舞,一隻蝙蝠齜牙咧嘴彷彿偷笑,一種鳥的胸部宏偉彷彿變裝皇后,好幾隻動物長得像政治人物……

笑聲緩和了博物館肅穆的氣氛,也搖撼了愛情僵持的戰局。

她忽然牽他的手
說想和他在一起

有一晚,我們聚在我租的公寓喝酒聊天到深夜,隔天我醒來,他們已經離去。

等我再遇到他,他立刻衝過來興奮大叫:「我跟她在一起了!」

每聲尖呼散發光芒,彷彿吶喊著:我與安潔莉娜裘莉訂婚了!

他笑著說,清晨,他們一起走回哈佛,坐在舊哈佛園的石階談心,涼風襲來,她忽然牽起他的手,說想和他在一起。

我與他道別之後,也走到舊哈佛園,坐在階梯上,看豔陽照亮一片片綠葉、一個個遊人。

我闔眼想像那個清晨,萬籟俱寂,連哈佛也睡著了,學歷與家世等一切標籤紛紛脫落,只剩愛情把兩顆心拉高再拉高、照亮再照亮,綻開謙遜的花朵。

我忽然想起,戀愛是戰場,愛情卻不是——愛情是自毀武器,自願繳械,敞開雙手任憑對方攻入。國際關係,強弱分明;愛情世界,人人平等。

我想像哈佛沉入夢鄉,一切條件歸零,男女相遇時不分學歷高低,不論家世好壞,只問喜不喜歡,只問愛或不愛。

我喜歡這樣的時刻。

我面露微笑,走下石階。

噓——哈佛睡著了,請不要叫醒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