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院求學工作期間,我曾多次拂曉直擊排隊掛號的人龍。

天將明未明,門診大廳外男男女女迤邐成列,或站或坐,半寤半寐。初見傳說中醫院奇景,剛開始見習的我卻聯想到,這群經過漫長等待求得一號的病家,將先落入像我這種菜鳥手中,幾經「拷問」,並製成「筆錄」(病歷),才能見到主治醫師本尊。「好可憐!」我嘆了口氣,彷彿穿越到8歲那年,看見父親為了雙腿布滿不明紅疹的我佇立其中。

習醫後才明白,我患了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雖無法根治,也不致命,症狀來來去去,習慣就好。畢業後成為住院醫師,不知有多少個值班夜晚,病房急診來來回回,便漸漸習慣、甚至無視那條隨著天色泛白變長的掛號人龍。

「一號500元」

直到有天,一位30出頭,卻罹患思覺失調症超過10年的女病人告訴我,年邁的父親帶著她和犯同樣毛病的弟弟,每天清晨替人排隊掛號維生。「傳說中的『掛號黃牛』現身了!」少見多怪的我先是暗暗稱奇,但聽到「一號500元」,差點兒失聲驚呼,「比健保門診診察費還貴」!可換個角度想想,無力從事一般勞務的父子三人犧牲睡眠換來的,不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辛苦錢?

其實,我更好奇的是,病人父親究竟是透過口耳相傳,還是在醫院穿梭攬客,亦或有什麼維持客源的特殊管道。可惜我那領有中度身心障礙的病人,無法清楚說明這些重要環節。

網路時代全面降臨,原以為各大醫院門口的排隊人龍,將隨之走入歷史。豈知「升級版」代客掛號更具規模……透過FB、LINE等通訊軟體委託,排隊以時計價;指定名醫保證掛號,價格另計(不成完全退費)。點進跑腿服務臉書粉絲專頁,除了成功掛號案例,還有代領藥、代報名、代送禮、代送消夜、代喝喜酒(包紅包)等超乎想像的服務,更先進的是付款方式,網路交易和第三方支付並行。

興頭過後,突然想起許久不見的病人,怎麼能和現代化、全方位經營的跑腿幫匹敵?父子三人若要繼續吃這行飯,怕是得靠行讓人抽頭了。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