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張懸的一句歌詞:「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我最喜歡你。」
不被想起的快樂,一定不純粹地夾雜著痛苦的回憶吧,因此才會有什麼被跳過,又跳過。跳得零碎片斷。記得喜歡,但同個記憶的反面可能就是恨。有新芽般甚至更小,孢子般的恨的情緒,像被隨手抄在紙張背面的電話號碼、商店名稱,在當時的「現在」埋下線索,在喜歡裡種了恨。
而回憶時,因為刪除不快的部分,紙片會始終只正面向著我們。沒有背面。我們隱約覺得視線之外有什麼可怖的東西。像怕黑的孩子格外固執,不看漆黑的房間,目不斜視大聲唱歌快步跑過。


人人臉書只有正面

我用這樣的方式,跳過多少風景了呢?不看,不相信可以,也是還弄不清自己是誰。身體沒病,只是腦子無法解讀那感受。
其實你已不會痛,但你不知道,於是在疼痛的幻肢裡疼痛著。並非肢體幻想了它的痛覺。而是痛覺幻想了它的肢體。
蚊子對F樂團的評論:「那幾個人都好像只有正面。」好準的評論。都像人形立牌一樣,正面很美。背面呢?有背面嗎?雜亂分布著釘書針,信手塗鴉,千瘡百孔的背後人生。
臉書流行一陣之後,大家各自把「背後」也收拾乾淨。我常會不由自主想到「讀者」有誰,於是就不愛寫了。許多人是很覺知地,用控制的語調,寫思量過的內容。
阿白在臉書求陳綺貞演唱會門票。我想這個忙我幫得上,跟樂團朋友要了兩張票,交換有件工作請他趕一趕。他生氣了。一驚。臉書的臉也只是正面。正面已經耍寶求票表演完了。再一步到背面,已經踩進他的陰暗面了。
 


張惠菁《啟稟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