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子

電視新聞報導了一則動人的故事:一個年輕的化妝品櫃姊,放棄在冷氣房裡打扮美美的工作,到花蓮的海洋世界擔任「海豚照護師」。
因為喜歡海豚,她遠離家園到花蓮尋夢,當時園方並沒有照護師的職缺,她先到商品部工作等待機會,如願以償後卻又面臨「資深」海豚,不理會「菜鳥」照護師的窘境,但她努力與海豚培養感情,終於能與海豚合作無間,帶給遊客無數歡樂。

回想大學時,同學們在考公職、教甄、私人公司中猶豫徬徨,我卻一心以教書為職志。當時教師甄試僧多粥少,競爭激烈,我埋首苦讀準備甄試外,也投履歷到私立學校,甚至拿著履歷,勇闖校長室。

那個戴著眼鏡,溫文儒雅的校長,端坐椅上,指著辦公桌上一疊文件,笑說:「妳很勇敢,這一疊都是民意代表、官員的推薦信,你只帶著一張履歷表就來了。好!我錄用妳。」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就這樣得到私立高職的聘書。後來我考取了國中教師,特別回去拜會校長,感謝他的知遇之恩,他也勉勵我莫忘初衷,要為教育奉獻心力。我在教育界耕耘三十年退休,不敢說桃李滿天下,但見學生在各行各業都有一片天,猶如花葉繽紛綻放枝頭,我滿心喜悅,

退休以後,日子的節奏慢了下來,朋友們紛紛踏上學習之旅:有人學戲,在唱腔與身段中纏綿;有人做饅頭,在麵粉的揉捏過程裡驚喜;有的寫書法,怡情養性;有的回歸田園,耕種蔬菜瓜果。他們都享受著不同的豐收喜悅,唯有我,只鍾情於寫作!

我常常婉拒出遊邀約,蝸居在家猛敲鍵盤,誠懇的記錄周遭的美好,書寫生活中的每一份感動,為每一段生命故事喝采。我在追夢的長路上披荊斬棘,持續勤耕。

許多人有夢,卻不敢追尋;或者追尋途中患得患失,深怕辛苦付出得不到等值回報,所以躑躅蹉跎,夢想永遠高懸。其實,要勇於追夢,才能不負此生,就算失敗了,至少曾經熱血,此生無憾。追夢過程,就是幸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