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進職場第一年發生的事。
當時,我在一家知名公司當助理,實際上就是去打雜,出缺勤管理、管倉庫發文具、總機接聽樣樣來,哪裡缺人我就被丟哪裡,來不及上手又馬上被叫去做別的,每天上班就是瞎忙。幾個月後,來了個號稱擁有10多張專業證照的新主管,噩夢就開始了。

我被加了更多工作:文具要報表、出缺勤要報表、庫存要報表、電話也要記錄等。只要新主管不滿意就劈頭一頓罵,同部門的總機妹受不了離職去了,只剩我一人苦撐。

有一天我被叫去。新主管:「妳庫存管理怎麼做的?倉庫少掉一萬多塊的贈品!」我嚇一大跳,兩天前我才進了倉庫,清點了一下午,報表單據也全跟會計核對過沒問題,都簽名畫押了 。怎麼可能短少?

新主管惡狠狠的罵:「妳不信是不是?這就是我在妳桌上拿到的單據,明明我跟會計核對起來就是有錯,還敢說妳核對了。這樣造成公司多大的損失妳知道嗎?我給妳一條路走,除了損失從妳薪水扣,妳給我明天遞辭呈,要不然我就去法院告妳。」

聽到法院就嚇傻了
我只是隻菜鳥,一聽到要上法院告我都嚇壞了,全忘了去看眼前單據是不是有問題,只能傻傻答應。

離職前兩天,有個生面孔來交接,說她是新來的助理。但我都沒看到有人來應徵啊?我問:「妳是從哪知道來應徵的?」她:「哦!以前我公司的主管在這,她上個月打電話叫我過來這邊當助理。」
從此我學會了,只要是勞工,除了再怎麼樣都要把《勞基法》記熟外(雖然不見得多有用),再者,自己的權益一定要保護好,工作上該簽名的該存檔的,只要該做的,一個動作都不能少。
故事還有後續。幾個月後,我接到一通電話。

對方:「喂!我是妳以前主管。我接到妳的卡片。」我嚇一跳,因為我根本沒寄東西給她。她問:「妳現在有工作嗎?」我:「 我在某財團法人上班。」

她突然語氣大變:「哦!那妳現在過得很開心了是不是!」喀!一聲,電話掛了。

聽前同事說,那個被她叫來的助理,被她用人事精簡的理由給攆走了。至於那通電話要幹嘛?至今,對我來說還是個謎。

大米蟲╱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